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探访安徽黄山“欧元村” 八成村民在欧洲经商

2021年05月20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槐塘村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这里徽派民居和现代欧式别墅竞相辉映,有1000多人在欧洲务工经商,八成以上的农户家有亲人在海外,是远近闻名的“欧元村”。近日,记者来到村中,探访安徽“侨乡”槐塘村的变化发展。

  【解说】据了解,槐塘村的“出国潮”兴盛于上世纪80年代,大批村民如潮水一般前往荷兰、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闯荡,主要从事餐饮、服装、零售、皮革等行业。他们一人立足,带动全家,亲戚带朋友,朋友帮近邻。

  【解说】今年49岁的郑仕福是槐塘村的第三代华侨,从给人打工到进军外贸,他和很多人一样,不仅想“把钱赚回来”,还想出力改变家乡。郑仕福表示,刚出国的时候,语言和环境是最大的困难,那时候除了工作就是想家。

  【同期】槐塘村华侨 郑仕福

  困难还是蛮多的,因为一开始像我们不要说去国外,我们在自己家里也没有离开过家,没有离开过父母亲,有一种特别想家的感觉。那时候毕竟十七八岁,你说懂事也不是那么懂事,就好像有点恋家的感觉,就只想回来但是又知道回不来,那是很痛苦的事情,有三年的过渡期。

  【解说】郑仕福告诉记者,槐塘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在欧洲打拼,在国内是邻居和朋友,在国外就是兄弟一般的感情。正是靠着这种团结和努力,他们也不断发展,去年疫情期间,他们更是组织意大利的华侨华人向国内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

  【同期】槐塘村华侨 郑仕福

  在我们身边反正是跟我们差不多大的现在都出去了,他们都是由亲戚朋友带出去的。在外面我们大家也比较的,我也经常联系一下,问问好生意怎么样,在哪边好往哪边发展。反正谁弄得好,我们跟着谁走。

  【解说】今年64岁的金朝义是一名西班牙华侨,如今的他已经回到家乡,过着退休的生活。走进金朝义的家,一栋欧式风格和中式园林相结合的别墅格外瞩目,他正用咖啡招待做客的朋友。

  【解说】据金朝义介绍,他原本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30年前为了生计,便前往西班牙投奔叔叔。他最开始在餐馆打工,在积累了一定积蓄后,便把家人一起带到了国外,自己创业开起了餐馆和连锁超市。金朝义告诉记者,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快,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未来,他计划让家人把孩子带回中国,学习中国的文化,在中国发展。

  【同期】槐塘村华侨 金朝义

  下一代那是我女儿是有这个计划,是给小孩培养到英国大学毕业之后,在中国留学几年,得到中国留学几年,得到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世面。她想在中国发展,自己的国家总是自己国家,家乡好嘛 。

  【解说】据黄山市歙县棠樾村党总支书记王家林介绍,近年来,槐塘村掀起了回乡投资的新热潮,兴办了许多旅游、餐饮、工厂等企业30余家。在外创业成功的华侨华人们还共同集资为村里修建了道路、小学、思乡亭、村民活动中心等,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同期】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棠樾村党总支书记 王家林

  有些人华侨赚了钱回来的时候在我们村里,当时我们这个村里前路很窄,很烂坑坑洼洼。他们回来的时候以前都是泥巴地,后来他们看到这个情景,后来跟我们碰头,当时我们路面硬化了一下路面很窄。后来华侨多了,人多力量大,后来他们就把路面拓宽,说想个办法拆迁把路面拓宽,再重新硬化,投资了不少钱。

  张俊 储玮玮 安徽黄山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