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温州捧回六座浙江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2021年05月20日 16:27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捧回六座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

  同时获得2020年度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市

  本报讯 (记者 杨世朋) 昨天(18日)下午,代表全省治水最高荣誉的“大禹鼎”名单在全省(浙江)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上公布。温州市夺得2020年度“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大禹鼎”,瓯海区、龙湾区捧回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鹿城区、平阳县、文成县捧回优秀县(市、区)“大禹鼎”。我市还获得2020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市。

  近年来,我市(温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美丽浙江”建设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打造集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绿色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二。

  尤其在去年(2020年)水污染防治“十三五”收官战中,全市上下出重拳、打硬仗、攻难关,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百项千亿防洪工程等治水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三强两促”及“六重”清单,全面推进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工作,8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达到国考目标要求,24个省控及以上断面Ⅰ至Ⅲ类水质比例达87.5%,交接断面功能区达标率达91.7%,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去年,我市共完成“五水共治”投资126.74亿元,投资完成率122.4%。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砥砺前行,高水平建设“五美”新温州,加快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温州素材。重点聚焦天蓝地绿水清,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零、减污降碳等绿色创建“十大行动”,打响温润之州品牌;聚焦宜居宜业宜游,着力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建设新时代未来乡村,打响具有温州辨识度的“侨家乐”品牌民宿,打造全域美丽家园;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实施美丽温州绿色生产生活试点建设三年行动,加速现代转型发展;聚焦数智法治制度,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要素集成、制度重塑,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

  据悉,“大禹鼎”每年授予一次,依据当年度各地“五水共治”考核结果及排名确定。对4年内获得优秀荣誉称号的,授予“大禹鼎”铜鼎;对累计5年以上获得优秀荣誉称号的,授予“大禹鼎”银鼎;对累计7年以上获得优秀荣誉称号的,授予“大禹鼎”金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