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侨华人:被疫情捆绑的亚裔将面临长期歧视困扰

2021年05月21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仇亚案件飙升 华侨华人:被疫情捆绑的亚裔将面临长期歧视困扰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金旭)近日,美国民权组织“停止仇恨亚太裔”(Stop AAPI Hate)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从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美国针对亚太裔的仇恨犯罪案件数量达6603件,与前一年相比激增54%。多位华侨华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全球反歧视的示威游行此起彼伏,但亚裔群体仍因疫情被诟病,将面临长期的歧视困扰。

  “美国社会正深陷种族对立的泥潭,与原本引以为傲的法治、理性和道德渐行渐远。”目睹疫情以来的美国社会变化,美国南加州北京会会长魏林峰表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仇外心理和对亚裔群体的污名化是亚裔仇恨犯罪激增的原因。

  魏林峰说,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随着疫苗接种的普及有所缓解,但依旧改变不了高感染率和高死亡率的事实,严重的疫情给美国社会和民众都带来了很大的阴影和焦虑,加之美国舆论和政客对“中国病毒”“功夫流感”的渲染,被误导的民众把疫情对自己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存窘境迁怒到亚裔身上。

  歧视之风从美国刮向世界各地,加拿大七天文化传媒主席尹灵说,“以新冠疫情为由的种族主义同样对加拿大亚裔群体带来严重影响。从去年3月至今年2月,加拿大共发生1150起由种族歧视引发的袭击事件。其中,温哥华发生的仇恨亚裔事件是美国纽约的三倍。”

  旅居新西兰多年的华人政治评论作家肖志鸿表示,对亚洲面孔的嫌弃和积怨也因疫情的加剧彻底演变为歧视事件,“只要西方疫情不结束,这场针对亚裔的歧视就很难看到尽头。虽然美国总统签署反亚裔仇恨犯罪法案,但很难惩罚到隐性和轻度的歧视,意味着亚裔未来很长时间都要面临这种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报告显示华裔和其他亚裔族裔相比更容易遭受攻击和伤害,占比高达43.7%;很多犯罪行为都将目标锁定在亚裔女性身上,占比高达64.8%。

  魏林峰表示,女性、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本来就容易成为暴力犯罪的受害者。亚裔女性隐忍程度高,在性别、种族等方面遭受的双重歧视和职场骚扰不计其数,6名在亚特兰大枪击案中身亡的亚裔女性就是最直接的证明。在近期发生的仇恨犯罪中,老年女性成为被攻击的主要对象。

  “仇恨犯罪频仍,很多韩、日裔或东南亚裔受害者大多被误当做华裔而被袭击,让已深陷歧视伤害的华裔处境更举步维艰。”肖志鸿呼吁,亚裔各族裔需同仇敌忾,团结起来,有力反击歧视带来的伤害。

  尹灵表示,歧视案件未见消停的背后说明,他者对华裔的刻板印象和固有偏见很难被打破和消除。除了在遇到种族歧视时勇于发声维权,华裔也应积极和各族裔加强交流和融合,争取让更多的人看到、认可华裔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