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乡亲追忆吴孟超的几件往事

2021年05月25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23日电 题:福建乡亲追忆吴孟超的几件往事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23日,细雨斜横,闽籍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马来西亚归侨吴孟超的家乡,福州市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沉浸在哀痛中。院士馆前屹立一尊吴孟超铜像,雨丝涤荡尘埃,村民敬献的黄白菊堆满铜像脚边。

  22日13时02分,吴孟超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从医75载,在肝胆外科领域,吴孟超创造了医学界无数个第一,包括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的肝脏外科入门专著,制作了中国第一具肝脏血管的铸型标本,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切除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

  正因他功勋卓越,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0年7月26日发布公报,第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吴孟超辞世消息传来,福建各界纷纷以“天空最亮的星陨落”为题,悼念这位家乡楷模。

  在闽清后垅村院士馆前,闽清县侨联副主席毛文良哽咽拭泪,回顾吴孟超与家乡的羁绊,“吴老是典型的闽清人,勤劳敢拼;他是侨界十杰,爱国,爱乡,爱人民。”

  1927年,5岁的吴孟超从闽清出发,随母下南洋,到马来西亚投奔父亲。个子矮小的吴孟超在大马割橡胶,练就一双“拿刀巧手”。多年以后,吴孟超创立的“吴氏刀法”对肿瘤快、准、狠,凭手感就能分辨出肝脏与肿瘤之间的隔膜,创造出肝胆界无数个“第一”。

  吴孟超初中还没毕业时,国内的抗日战争开始了。毕业时,在他号召之下,全班将毕业聚餐费用捐赠抗日根据地延安,还收到了毛泽东和朱德发来的感谢信。

  “爱国情结早早在吴孟超心里生根发芽,他17岁回到了祖国。他懂得,国家不强盛,咱们华侨的腰杆就不硬。”毛文良感慨说,“就这样一双割橡胶的手,最终成就一代神医,妙手回春”。

  多年来,吴孟超牵挂家乡医学发展,心系家乡父老健康。福建是肝癌高发区,直至2010年,吴孟超及团队与福建医科大学合作,共建肝胆医院及肝病研究所,福建才有了肝胆专科医院。在机构挂牌仪式上,已年届耄耋之年的吴孟超喜形于色,他说:“家乡人民将有自己的肝胆治疗中心了,我多年的心愿和期盼终于实现了。”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位于福州市西洪路,医生们仍在流传吴孟超94岁在此为仙游籍病患切除巨型肿瘤的“神话”。孟超肝胆医院院长刘景丰是吴孟超爱徒,他回顾学生时代最被震撼的,却是恩师的一件小事:每次查房都不忘帮病人把鞋子摆正,方便病人下地。他亦永远铭记恩师常说的一句话:“从医,要先会做人”。

  “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创新。”在福建医科大学网站的悼念文章留言区,有医学生重温了吴孟超作为福建医科大学名誉校长致辞勉励2016级新生所提的这“三个学会”。

  当年,吴孟超对莘莘学子坦言,“福建是我的家乡,我深爱着这里的山山水水,深爱着这里的父老乡亲,也深爱着这里的家乡发展。”

  如今,福建一位医学生留言说:“吾辈定谨记吴老教诲,勤学苦练,遵从仁心,以己微薄之力,服务万千百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