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恩平法院办理首例跨境立案 不到4分钟为华侨“云立案”

2021年05月25日 19:02    来源:南方日报

  恩平法院办理首例跨境立案

  不到4分钟为华侨“云立案”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霭莹 通讯员/黄海磊 牟玉春)5月20日一早,身在美国的香港同胞余先生委托律师向恩平市人民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请。立案庭法官线上视频见证并确认了余先生的身份信息和委托书,用时仅3分59秒就为余先生成功办理了跨境立案。

  余先生和朋友聂某相识于荷属圣马丁,2017年聂某回到恩平市做生意,分四次向余先生借款310万,借款到期后却未按约定归还。余先生想提起民事诉讼,但受疫情防控影响,办理进出境手续耗时耗力,让他一筹莫展。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和恩平法院《跨境网上立案操作指南》,恩平法院立案法官向余先生详细介绍了跨境立案的具体流程、步骤、当事人所需提供的材料等事项,指导他注册“广东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完成身份认证和诉讼委托等流程。

  当天8时30分,余先生登录“广东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并使用香港居民身份证登录完成身份核验,代理律师向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请。恩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法官仔细审核余先生的代理律师提交的民事起诉状及相关证据,认定材料符合规定,予以网上立案,全程仅用时3分59秒。

  这是恩平法院推出跨境立案服务以来,首例跨境立案。今年来,恩平法院已受理涉侨案件24件,受理各类网上立案1636件,审核通过率99.16%。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