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安溪籍侨胞施金城辞世 倾其所有为家乡办6所学校

2021年05月27日 16:31    来源:泉州晚报

  倾其所有为家乡办6所学校 安溪籍著名侨胞施金城辞世

  他生活俭朴,却倾尽所有先后捐资1亿余元在家乡兴办6所学校,惠及2万多名学子,被誉为“安溪的陈嘉庚”;他心系家乡,30多年里70多次回乡,时时关注家乡的变化,关心教育的发展。他就是安溪培文师范(现泉州师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的创办者施金城老先生。5月24日,他在印尼泗水与世长辞,享年96岁。昨日,记者采访相关人士,了解他心系桑梓、造福家乡的事迹。

  心系桑梓 两次刚手术完就赶回家乡

  “在师资薄弱时他兴办师范学校培养老师,在高中扩招时他创办高级中学,几年前幼儿园学位紧张之际,他又捐办幼儿园,总是急社会之所需。”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陈哲恒谈到施金城老先生时,很是感慨。

  施金城1925年生于安溪龙门,5岁时随父亲到印尼,11岁时又被送回家乡接受中国传统教育。他念完中学和集美水产学校后,1947年再赴异国谋生,经过几十年奋斗,终于事业有成。

  1982年,他回到阔别35年的家乡探亲。村里的小学生还在他几十年前就读的旧祠堂上课,那里已经破损不堪。他萌生了捐资为家乡小学兴建新校舍的念头。1984年,他捐资兴建的培文小学新校舍落成。高兴的同时,他却也获悉,家乡小学教师严重欠缺,于是他又想创建师范学校培育师资。在相关部门和热心人士的支持下,他于1985年7月创办安溪培文师范。

  随着社会的发展,培文师范从2001年起不再招生,这让他寝食难安。他又多次回乡,并于2002年与泉州师范学院联合创办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他还先后捐资创办培文丽馨幼儿园、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培文颜明幼儿园,捐款支持建设官桥医院和安溪第一实验小学。

  30多年来,施老先生每年都要回家乡看看这些学校。1990年11月,培文师范举行校舍落成典礼,手术尚未痊愈的他不顾路途奔波,赶回家乡参加。2011年12月29日,做完眼角膜破裂手术才两星期的他又一次踏上回乡的路,为他捐建的培文霭华实验幼儿园奠基。

  培文师范创办十多年间,为安溪、永春等县(市、区)培养了3500多名小学教师。加上先前的培文小学,后来的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培文实验高级中学及几所幼儿园,家乡至今共有2万多名学子从中受益。

  生活俭朴卖掉厦门的房子捐助教育

  “得悉你回家乡……决心挑起重担,要在家乡创办师范专业学校。你克勤克俭,不先为自己求安乐,至今尚住在老店屋里,生活俭朴,每月按时汇款……你的所作所为,比大富豪捐献亿元更有价值。”施老先生捐资兴学的事迹,打动了众多人,安溪旅外乡贤李尚大先生曾为此特地写信给他,表达自己的敬意。

  安溪侨联主席李宏鸣和施老先生见过很多次面,“每次都是在他回乡省亲和关心培文系列学校发展的场合见到的,我感觉施老先生非常儒雅、慈眉善目、很健谈。印象最深刻的是2018年10月份他卖掉厦门房产拿出500万元作为培文系列学校奖学奖教基金。”

  陈哲恒介绍,施老先生的成就与其家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以前在印尼请一个佣人的费用每月不到100块钱,施老先生的太太舍不得,自己包办家务,照顾5个女儿和1个儿子,还兼顾厂里的大小事情。施老先生的儿子也很明事理,结婚时,除了床是新买的,新房的家具和摆设都是旧的,他这样节俭也是为了支持父亲把学校办好。

  培文丽馨幼儿园园长苏碧莲是1997年8月幼儿园创办时调入的。她回忆,1997年至2007年期间,施老先生每年回来一次,从2007年至2018年每年回来两次,每次回来都会到幼儿园看望老师和孩子们,“每次他都特别开心,只要孩子们一声‘爷爷奶奶好’,他就很满足了”。2017年幼儿园20周年园庆时,他已92岁高龄,仍坚持给每一名嘉宾、孩子、老师准备礼物。在苏园长眼中,施老先生为人和蔼可亲、高瞻远瞩,对学校投入很多,自己却非常简朴,“他经常说,我们该花的每一分钱都要花,该节省的每一分钱都要节省。每次回来还给大家讲他的创业历程,教育大家要互相尊重,要孝敬父母等等。”

  施老先生倾资兴学,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赞扬。2017年6月1日,施老先生一行回乡参加培文丽馨幼儿园建园2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中,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宣读了《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以福建省人民政府名义对施金城先生捐资兴办公益事业立碑表彰的决定》,这是他第四次获得省政府立碑表彰。

  “老人家的德、孝、信永留我心,他的大爱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要积极向上,永葆一颗‘慈善’的心。”苏碧莲表示。该园的黄亚旋老师也表示,“这种大爱无疆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我将带着一颗爱孩子的心,力求做好各项工作,为学园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告慰施先生。”

  (记者 吴志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