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福清市侨办“加减法”暖侨心

2021年06月02日 17:35    来源:中国侨网





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侨办窗口联手公证处推出涉侨“打包办”联办服务。 福清市侨办供图

  中国侨网福建福清5月26日电 据福建省福清市委统战部26日消息,福清市侨办创新服务方式,稳步推进侨务审批业务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以审批程序做减法换取民众满意的加法,努力让侨胞侨眷切实体会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

  福清市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推出涉侨业务“打包办”,做审批“减法”。日前,为方便华侨办理相关涉侨业务手续,福清市侨办窗口联手福清市公证处创新推出涉侨“打包办”联办服务,由侨办一窗收件、后台流转、一次出证。申请人只需在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侨办窗口提交涉侨审批相关申请材料即可。需公证的材料部分由侨办后台直接流转至毗邻的福清市公证处,申请人从原来的“跑多趟”减少到“最多跑一趟”,极大地压缩了办理时限和等待时长,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二是设立“涉侨审批证件展示栏”,对比参照有模板。设立“涉侨审批证件展示栏”,将涉侨审批需要提交的各类证照材料制成彩色“样本”,按照不同国家、地区和语种进行分类展示。其中部分国家的证照样本页面上还被窗口工作人员细心备注了“永久居留卡”“短期居留卡”“五年整居留卡”等,还有新证旧证对比,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便于区分对照。展示栏目前展出的国家有45个,除了福清籍侨胞相对集中的阿根廷、印尼等国家外,也包含了侨胞人数相对少的国家,如格鲁吉亚、东帝汶等。

  福清现有海外乡亲160万,分布在15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福清籍社团71个。为更好地服务旅外侨胞,福清市侨办还主动对接各个国家的福清商会会长,为有涉侨审批业务需求的侨胞提供联系方式,便于侨胞咨询和办理相关证照。(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