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报兴趣班、上中国网课 海外华人家长的育娃经

2021年06月16日 15:33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美国中小学陆续返校复课

  中国侨网6月14日电 题:灵魂一问:海外华人家长“鸡娃”吗?

  六月,中国孩子又迎来了中、高考等人生的重要时刻。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中国家长们最近热烈讨论的话题就是,要不要“鸡娃”?

  “鸡娃”,意思就是家长们为了孩子能出人头地、成为精英,而不断给孩子安排课程和课外班,不停让孩子去拼搏奋斗。人生规划从怀胎十月就开始,每日安排甚至可以精确到分钟。

  海外华侨华人家长“鸡娃”吗?他们是怎么养娃的?

  也要上兴趣班

  相较于文化课程的培训,海外华侨华人更喜欢给孩子报名文体兴趣班。

  瑞典华侨禾兜表示,“瑞典的课外班以培养文体兴趣为主,文化课程类较少,很多华人小孩都会参加各种课外班。”

  禾兜的大儿子今年7岁,在瑞典长大。她分享道:“大儿子参加过花滑班、游泳班、中文班、钢琴班、网球班和绘画班,占用了很多课外时间。最贵的是钢琴班,平均每小时花费200元人民币。”

  法国华侨吴雪婷育有一儿一女,她表示,当地华人少儿参加课外班的现象很普遍。她的女儿从4岁起陆续上了舞蹈课、攀岩课、中文课和绘画课。平均每门课的年费用在350至400欧元之间,对于多子女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北美的家长十分注重特长、才艺和领导力优势的培养,这与当地精英大学的录取标准有关——要想获得名校的青睐,优异的学习成绩只是基本条件,学术、才艺竞赛中获奖以及强大的领导力才是制胜的核武器。

  有专家指出,相较于热爱运动的北美小孩,华人孩子最大的优势是钢琴、小提琴、学术竞赛、奥数、辩论比赛等项目。华人家长也会倾向于给孩子报名这类兴趣班。

  伴读不易 苦乐自知

  为了让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不少家长选择出国陪读,其中苦乐,唯有自知。

  旅居英国20多年Moon便是其中之一。留学后,Moon留在英国,随后,她把儿子接到身边,在她租的房子旁的一所普通公立学校上了小学。

  当时她整天忙于工作,对英国的教育体系完全不懂,Moon享受着团聚后的亲子时光,她每天六点下班回来,一边做晚饭,一边用中西结合的教学方式,给儿子进行启蒙教育。

  英国小学阶段基本上没有课本,也基本没有作业。为了给儿子补习,Moon一口气买了很多教材,不管学校教什么内容,“我教我的”。

  为了让儿子有资格参加英国顶尖文法学校——雷丁中学(Reading School)的入学考试,Moon经历了“孟母三迁”。

  搬家之后Moon半夜起来,发现儿子偷偷躲在客厅戴着耳机打游戏。“我当时都要崩溃了,但是强忍住没有高声喊他,更没有骂他,只是默默地把游戏机收起来,让贝贝回屋睡觉。”Moon说。

  一直坚持到贝贝考取了所有报考的英国顶尖文法学校的11+考试,并获得著名的哈罗公学11+Peter Beckwith奖学金,Moon才稍微喘了口气。

  因为哈罗公学的学习气氛完全和他所去的几个公立小学不一样,同学们也都很优秀。自从儿子进入哈罗后,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学习基本不怎么用Moon再操心。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优异的成绩和表现,贝贝分别被哈佛大学数学与经济学系和剑桥大学彭布罗科学院经济系录取,最终贝贝选择到哈佛大学深造。

  Moon说,为了孩子的教育她“付出了很多,失去了很多,当然也得到了很多”。

  中国网课出海受欢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的网络课程发展迅速。一部分网课打破地域界限,成为华侨华人为孩子选择的校外学习内容。

  澳大利亚的华人家长Sophie为提升孩子的中文和数学水平选择中国网课,她表示,“澳大利亚的数学教学水平,跟我想象的不一样。我觉得国内网课是学习数学和思维能力更有效的方法。我们小时候就是这么教出来的。”

  此外,Sophie所选择的网课班,小朋友大多来自海外,老师们也会照顾到孩子们的感受,放慢语速,中文的教学也帮助孩子们提升中文水平。

  为了满足海外家长们的需求,许多中国网络教育机构也推出面向海外生源的教育产品。

  出海的中国网课的价格并不便宜。Sophie表示,网课的原价和在悉尼上补习班差不多,有时会抢到一些公司的优惠,让价格下来点。

  事实上,世界各国的年轻人都面临这激烈的竞争,每个人都想变成更优秀的人。

  但不管怎么说,快乐与学习从来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小侨希望家长们在望子成龙的同时,也给孩子留下快乐成长的空间!

  (参考资料:美国《世界日报》、英国《华闻周刊》、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作者:徐文欣;ID:qiaowangzhongguo)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