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莆田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

2021年06月16日 15:38    来源:人民日报

  福建莆田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

  群防群控 打击电诈

  本报记者 刘晓宇

  《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15日第12版)

  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的埭头派出所,片警陈星龙的手机响起。“我在兼职线上刷单,对方让我先交2000元的货款,能不能给?”微信群里有人询问。

  “这是刷单诈骗,别上当!”陈星龙飞快地回复,避免了一场电信网络诈骗。

  为了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今年3月初,莆田市公安局建起一支由基层片警、交警、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组成的近万人的反诈宣传队伍,并对全市330多万常住人口进行划分,“万名干部与百万群众面对面”,入户到家宣传防骗知识。

  陈星龙负责埭头镇的石塔村和温李村,他说:“防骗工作急不来,大爷大妈一时不明白,坐下来,多讲几遍就行了。”一次次面对面宣传,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村民看到他都会喊一声“小陈警察”。在村干部的协助下,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微信反诈群也建了起来,陈星龙是两村30多个反诈群的群主。遇到典型诈骗案例,他就第一时间群发,群众有疑问也第一时间在群里求助,“防骗工作要‘经常化’,警钟要常常敲。”

  据介绍,至6月底,莆田市将完成全市330多万人口的入户宣传工作。一张覆盖全市的反诈群防群控网正越织越密,警情将大幅度下降。“除了加强反诈宣传,我们还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将这两项‘为民办实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截至6月10日,莆田市公安局已接访、约访、回访信访人720多人次,初信初访问题化解率达95.9%。”莆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