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中国鞋都”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额破百亿

2021年06月17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海关接受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试点出口货物申报。 何丽玲 摄

  中新网泉州6月17日电 (孙虹 庄姺 黄忠族)泉州海关17日发布统计数据,自2020年12月30日运行至今,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共完成18351票、货值100.24亿元人民币,有力推动“中国鞋都”晋江“买全国,卖全球”的步伐。

  作为中国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和出口基地,晋江已形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超千亿元和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并拥有鞋类、服装、泳装、伞具等4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试点以来,泉州海关结合前期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试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痛点和堵点,对通关模式进行进一步优化,并于4月2日在启用厦门关区通关一体化模式,有效解决传统模式下转关出口多次装卸、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实现了市场采购货物就近通关,有助于企业进一步节省物流和时间成本。

  同时,泉州海关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压缩通关时间,保障市场采购报关单通过共享平台与“单一窗口”无缝对接,实施出口提前报关、简化申报,实现报关单“秒审”“秒放”,有助于企业进一步抢占市场先机;推动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创新改革,与地方相关部门合作挖掘本土特色产业贸易潜力,助推市场采购模式以鞋纺城试点为中心,积极向陶瓷建材、五金机电、泳装、雨伞等多领域辐射。

  在各项通关措施的保障下,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集聚效应初步呈现,入驻企业和商户达1387家。目前,出口货物涉及建材类、鞋类、纺织服装类、五金机电等12类商品,遍布菲律宾、美国、韩国、越南等145个国家和地区。

  “传统模式下转关出口多次装卸、耗时长、成本高,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大大减少了中小企业的物流和时间成本,降低了外贸门槛。”晋江策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郭慰红告诉记者,得益于便捷高效的通关服务,我们可以在货源地以一体化方式通关,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实现“卖全球”的目标。

  据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不仅解决了晋江国际鞋坊城市场商户“单小、货杂、品种多”无增值税发票的贸易难题,更降低了外贸门槛,使鞋坊城供货商、采购商不用深度参与实质性的外贸环节,让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

  今年4月以来,晋江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现日均出口一亿元以上,助推更多中小微民营企业积极“入场”国际舞台,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外向型经济稳定出口新引擎。(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