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侨大学首办龙舟赛 五湖四海学子感受龙舟文化

2021年06月21日 18:56    来源:中国侨网





(图片来源:华侨大学网站)

  中国侨网6月21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6月19日,2021年首届华侨大学龙舟挑战赛在厦门校区白鹭湖畔举行。校长吴剑平,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开幕式。

  副校长王丽霞致开幕词,她希望大家通过龙舟赛体现的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龙舟精神”,感受、感悟中华民族精神,勉励参赛运动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友谊,展示华大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比赛共吸引来自全校1500多名师生的踊跃报名,经过前期的培训学习、技能训练和公开选拔,最终共有12个学院的300多名师生参加正式比赛,其中每条船上境外生、境内生各占50%左右。比赛设有4条赛道,采取分组抽签的方式进行预赛、复赛、排位赛、半决赛和决赛。

  龙舟点睛仪式后,在充满青春力量的鼓点声中,首届华侨大学龙舟挑战赛鸣笛开赛。龙舟如箭而出,白鹭湖面上“水龙”竞渡,参赛运动员们整齐快速地划动船桨,向着终点进发。岸边观赛的同学们比肩接踵,为参赛队伍加油助威。在赛道上,境内境外生同舟共济,奋力拼搏,发挥精诚团结的“龙舟精神”。

  经过激烈竞技,土木学院、体育学院、机电学院分获比赛第一、二、三名。

  “在龙舟上,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拼尽全力。”来自中国台湾的孙振瑜是化工学院龙舟队的队员,谈到备赛过程,他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龙舟比赛,从零学习怎么划龙舟。将近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每周四下午或晚上我们都会来龙舟训练基地参加训练,刚开始我感觉很累,但是后面逐渐习惯了这样的训练节奏,体会到了龙舟运动的快乐。”

  机电学院2020级学生杨毅风也是经过层层选拔留在了龙舟队,刚结束比赛的他情绪高昂,当谈到比赛全程的感受时,他脱口而出:“非常累”,随即又笑着补充道:“其实挺开心能够参加这个活动的,跟同班同学还有境外生同学一起为比赛而努力,和其他学院的一些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是很难忘的一次经历。”

  毛里求斯的留学生陈国平是华文学院龙舟队的一员,他说道,“我很喜欢中国文化,通过这个比赛体验到了龙舟运动,我认为划龙舟真的很有趣。虽然龙舟赛的训练和比赛很辛苦,但我们各个国家的同学会互相鼓励,团结合作,我很开心能够参加龙舟比赛。”

  缅甸籍华裔学生马顺宇来到现场为参赛队伍加油,他兴奋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到龙舟赛。在缅甸,我们会有包粽子的活动,但是没有这么热闹,来到华侨大学后了解了更多端午节的习俗,这是我从小到大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次端午节。”看到同学们激烈地竞技,他说,“希望大家能玩得开心,比赛的名次没有很重要,在我心里他们都是最棒的。”

  据悉,本次比赛是我校首次以学院为参赛单位举办的校内龙舟比赛,要求境内外学生按照竞赛规程联合组队,旨在进一步促进境外学生对中华龙舟文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了解和喜爱,促进境外生与境内学生的进一步交流与融合,让同学们体验端午龙舟文化背后的家国情怀。(学生记者:赵麟婷 李香龙 侯斌 方芳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