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佛山:加快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3日 17:25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 坚守制造业 争当领头羊

  加快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十四五”新篇章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由国星光电和蒙娜丽莎两家制造业企业领衔的科研项目均斩获一等奖,佛山获得奖项数位居全省第三。与此同时,由季华实验室参与设计研制的佛山一号卫星成功升空,该卫星达国际领先水平。

  一直以来,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十三五”期间,佛山成为全国第17个经济总量超万亿的城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六。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季度,佛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32.59亿元,增长20%,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

  当前,佛山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佛山将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笃定心志发展制造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坚守实体经济

  培育万亿级先进产业集群

  近日,在顺德龙江,联塑集团数字化智能工厂正式奠基。该项目拟建农业高端装备中心、模具制造创新中心、净水设备制造创新中心等设施,将有力推动区域高端装备产业发展。

  同一时间,总投资8亿元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接下来,该企业计划推动工业机器人技术供应本地化,带动华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佛山制造业发展一片火热,得益于这座城市对制造业、对实体经济的坚守。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拥有的工业体系门类齐全,家用电器、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颇具优势。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匠心是佛山制造业的“魂”。2016年以来,佛山连续举办三届“大城工匠”命名活动,高规格表彰能工巧匠,以匠心照亮“佛山制造”品质升级之路。

  迈进“十四五”,佛山提出要将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支撑。为实现这一目标,佛山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南海,总投资20亿元的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拟于年底完成。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泳泳介绍,佛山基地建成后将成为自动化生产、制造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标杆工厂,年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5000台以上。

  在顺德,投资百亿元的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也已动工,计划建成集智能智造、机器人及自动化、塑机业务、数控车床及加工中心于一体的海天华南研发生产基地。

  如今,佛山的装备制造、泛家居两大产业集群已实现万亿规模目标,产值分别达到11221亿元和10719亿元。

  在稳步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之时,佛山也掀起一场浩浩荡荡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今年,佛山提出在未来三年内,由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不少于100亿元,加快推动制造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将为佛山制造业提供历史性的‘新道赶超’机会。如果能抓住这次机会,佛山就能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管清友说。

  重塑改革精神

  一号改革工程聚焦营商环境

  日前,佛山市财政局透露,佛山首批5项“秒到”企业政策已推出一个半月,“佛山扶持通”平台已发放首批“秒到”企业政策资金约4.2亿元,惠及全市5500多家企业。

  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是受惠企业之一。“财政奖补资金‘秒报秒批秒付’可以及时补充资金,缓解研发投入压力。”该公司技术副总监罗文汇点赞道。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佛山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抓手。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笃定心志发展制造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5月5日,佛山(南海)万洋众创城正式动工。值得一提的是,万洋集团于4月30日刚竞得相关地块。拍地后5天即手续齐全可动工,离不开佛山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模拟审批等方式,我们前期做了大量沟通准备工作,为地块后期动工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万洋集团总裁吴建明说。

  在深化改革优化审批制度的同时,佛山也着力为企业发展聚集更多资源要素。

  年初,佛山召开全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提出用三年时间实现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36.7万亩,以此腾空间、调结构、转业态,激发产业活力。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5.1万亩,规划建设一批连片主题产业城(园),打造家电、机械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

  “村改腾出的大空间,就是给予企业家发展的大舞台。”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表示,近年来,佛山积极开展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大量产业发展空间,希望企业抓住村改的历史机遇,加大投资发展。

  人才同样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日,佛山出台首份市级柔性引才扶持办法,对用人单位柔性引进的“高精尖缺”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补贴,以此鼓励和引导用人单位更开放、更灵活、更自由地引才用才。

  不仅如此,佛山还将“人才服务提升工程”作为“十四五”时期一项重要人才工作,着力完善优粤佛山卡服务机制,大力构建全市统一的“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来佛山不到两周,我就申请拿到了优粤佛山卡,政府办事效率很高,让我倍感温暖。”如今,盈峰环境副总裁张斌已将佛山作为其发挥才华的新天地。

  创新驱动发展

  打响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在顺德碧桂园28光年项目工地上,随处可见正在“上岗”的建筑机器人,这是博智林机器人公司首个建筑机器人商业应用项目。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多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为建筑行业带来新变革。

  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取得更多新突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是佛山提升科创能力的重要一环。不久前,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揭牌,让外界将目光再次聚集在季华实验室。位于佛山的季华实验室是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成立三年来,该实验室已集聚科研人员近千人,争取国家和省科研项目50多项。

  同为省级实验室的仙湖实验室正加速建设,力争年内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主攻氢能产业,目前在光伏制氢与光热制氢关键技术及示范等领域已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2020年底,佛山已累计与78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建各类平台达100家。“十四五”期间,佛山将力争立项并建设3至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

  一方面,佛山积极与大院大所展开合作,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佛山强化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加快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目前,佛山依托企业累计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2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0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56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55%。

  要提升“佛山制造”核心竞争力,离不开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发展。

  1月26日,由美的集团和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控股的美恳半导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美的“造芯”的又一动作。与此同时,由格兰仕投资的开源芯片基地也在加紧建设。以“造芯”为代表,佛山打响了一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迈进“十四五”,佛山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科技强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话初心

  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程祖彬:

  用爱岗敬业

  诠释初心使命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如果能获得这一称号,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鞭策。”日前,党的十九大代表、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程祖彬入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拟表彰对象名单。工作27年来,依靠自己的拼搏奋斗,他从一名普通的外来工一路学习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成为许多一线工人的学习榜样。

  “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精益求精,不断进取。”刚到广东时,程祖彬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间家具厂当学徒工,“有6个人应聘,其他5人学历都比我高”。尽管如此,他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留了下来,并且不断钻研,以此提升个人技能。

  此后,程祖彬不仅取得了人力资源管理师、质量管理审核员、环境标志检查员等14份资格证书,还推出了38项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他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任何行业都需要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要尽心竭力做好工作,用爱岗敬业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除了在技能之路上不断攀登,程祖彬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甘于奉献。因此,他经常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新入职的员工,帮助他们更快成长。

  如今,程祖彬在企业任党群部经理,对于企业党建工作也有自己的思考。“我们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企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彻底打破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他建议将党建工作贯穿企业业务工作始终,从策划、立项、推进、改进、完成等全过程参与,做到“有业务就有党建”,保障党建引领业务沿着预设轨道快速运行。

  与此同时,他计划扩充企业原有党建室的功能,打造集党建室、职工大讲堂、党代表工作室、劳模创新室等于一体的体验中心。其中,通过职工大讲堂,党员、职工可接受更多理论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同时,由劳模创新室孵化项目或创新团队项目的负责人牵头,通过党建引领,将技术创新方案转为实际成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此外,程祖彬还计划推进党建+文化、党建+群建等创新做法,加强企业的理论学习,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党建

  推动党的基层组织

  建设全面过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重温入党誓词、赠送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分享红色故事……当前,“学党史 进万家”佛山市党史进万家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佛山坚持高站位、重实效,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学习要求,按照“1+10+N”总体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在此过程中,佛山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抓好党史宣讲,佛山遴选党政干部、先进典型、基层一线工作者等代表100名作为宣讲员,并有序安排到基层一线开展宣讲。

  佛山还因地制宜统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九大类108个重点活动项目以及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其中,结合制造业大市特点,佛山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活动,探索产业工人学习教育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继上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后,近日,《佛山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提出九方面主要任务、34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续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是佛山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一环。在农村党建方面,佛山将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全面领导,深化落实村组两级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推动农村基层党建连片带动、全域提升。

  在城市基层党建方面,佛山将强化街道党工委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职能,实施城市基层党建“整区提升、示范引领”行动。期间,佛山将健全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制度,加大在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建立党支部力度,提升社区党组织统筹服务功能。

  接下来,佛山将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并将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村改总攻坚、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