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文昌推进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民生工程

2021年06月25日 18:42    来源:海南日报

  文昌推进中小学生“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民生工程

  今年2.8万余名中小学生已培训合格

  本报记者 李佳飞

  “我今年在学校免费参加培训,已经学会游泳了,我很自豪!”6月22日,文昌学校初二(5)班学生翁敦学这样高兴地说道。今年以来,文昌全市像翁敦学一样参加游泳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中小学生逾2.8万人。

  文昌,海岸线长,山塘水库众多,水域情况复杂。溺水,曾经酿成的悲剧,让无数人深感痛心,“学游泳、防溺水、懂自救”系统教育工程成为群众呼声较高的民生工程。2017年,文昌市政府出台了《文昌市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实施方案》,并将初中、高中学生培训费以每人500元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全面启动中小学普及游泳教育工作。

  普及游泳教育,首先得有游泳池。为加快游泳池建设,文昌将校园内建设的“拼装式”游泳池项目按临时建筑程序报建,简化审批手续。与此同时,文昌采用市财政资金垫付并兜底的办法,确保游泳场地建设、设施设备配置、日常运营管理、师资培训等资金全面到位。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并投入使用游泳池29个,累计投入资金10745.75万元。

  为提高教学实效,文昌坚持多渠道配备游泳师资,让学校教师参与学生游泳培训管理,同时,组织教师、医务人员和救护人员进行培训。游泳实操培训前,组织全部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讲解“不跳水、不搂抱、不追逐”等注意事项,普及水中多种自救方式及心肺复苏等游泳安全知识。

  文昌学校的泳池于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我们每学期会提前规划游泳教育培训课程,聘请专业教练,并充分发挥班主任、体育教师、泳池安全管理员的作用,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普及游泳教育。”文昌学校教学管理中心负责人唐甸深表示,该校游泳培训课程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通常集中培训2周左右,大多数学生都能基本掌握游泳技能。

  文昌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文昌将整合资源,试点建立中学、中心小学游泳教学中心组,组织开展游泳教学教研活动,并将小学1至3年级纳入游泳教育范畴,全面扩大游泳教育覆盖面。同时,指导学校组织开展校际游泳比赛活动,以赛促练,不断提高学生游泳技能,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