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希腊文学著作《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新书首发

2021年06月25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 (陈婧)近日,希腊文学著作《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新书首发暨首批图书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该活动是“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依托“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项目,于2020年甄选希腊脍炙人口的文学名著《数星星的孩子》,委托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报道杂志社和新世界出版社将该书在国内翻译出版,旨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书为媒,促进中国和希腊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在致辞中分享了阅读《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的感受。他表示,不同民族、国家之间的文学互读是最直接、最真实的文化交流,引进并组织翻译、出版《数星星的孩子》,体现了中远海运集团的文化情怀和精神追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致辞中表示,中远海运比港项目是“一带一路”合作的丰硕成果,中远海运集团引进《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不仅标志着中希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深入,更代表着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从经贸领域向文化领域不断拓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致辞中表示,中远海运集团引进《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是促进中希文化交流的盛事。中远海运集团作为世界最大航运企业,对促进全球贸易和人文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远海运集团积极增加运力,有力保障了我国外贸运输,维护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在致辞中表示,中远海运集团引进出版《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对深化中希理解互信具有重要意义。中希两国作为航运大国,在海运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作为中希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在中远海运集团投资经营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两国投资合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希两国政府、社会各界等大力支持下,中远海运集团投资经营的希腊比港,已成为“一带一路”中希两国合作的典范。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比港在商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次引进出版《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正是以文化交流推进文明互鉴,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尝试和实践。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表示,作为2021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活动之一,《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的翻译、出版和发行,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希腊驻中国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希中关系的基石。《数星星的孩子》启发了很多代希腊年轻人,感谢中远海运集团将其引进中国翻译出版。这部作品的出版将加强希腊和中国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双边交流,以及年轻人之间的互动,通过赋予他们知识的火花,从而让所有人携手共建一个更好的世界!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强在致辞中表示,人文经典互译是文明互鉴的重要形式。《数星星的孩子》是希腊脍炙人口的优秀文学作品,相信一定会引发广大中国读者的强烈共鸣。十多年来,中远海运集团在推动比港项目取得重要建设成果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回馈社会,此次牵头翻译出版《数星星的孩子》(中文版),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为进一步加强中希文化交流,中远海运集团决定,将首批图书的2000册,通过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向包括中央党校等教育机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中远海运的对口帮扶地区,以及希腊文化部等中希社会各界捐赠。仪式上,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叶红军分别向受捐单位代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远海运集团定点帮扶地区天津庞村中小学生、中国外文局定点帮扶地区山西省左权县等捐赠了图书。(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