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州实施双链式“链长制” 推进21个重点产业链发展

2021年06月25日 19:00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实施双链式“链长制” 推进21个重点产业链发展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绮曼、孙晶报道:2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97场)。

  “一把手”挂帅,“双链”作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日,广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聚焦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21条重点产业链,全面实施以市领导为“链长”和以龙头企业为“链主”的双链式“链长制”。

  这是广州结合产业发展特点,推出产业链强链补链稳链的又一创新性举措,旨在组织保障、要素流动、产业创新、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形成稳定、发展、提升的抓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介绍,广州“链长制”突出全局性,广州市主要领导挂帅任总链长,全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10位市领导任市级链长,每人至少负责一条产业链,充分发挥市领导的综合协调优势,在更高层面上保障各个产业链的工作推动。

  广州市15个牵头部门、40多个配合部门以及11个区政府全线上阵,牵头部门各自制定实施产业链发展行动计划,全员相互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21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规模覆盖全市GDP约七成以上。

  企业层担纲“链主”,由“链主+联盟”组成。链主原则上由龙头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产业协会和联盟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有经验的园区运营者担任(可根据产业链细分领域设置若干分链主)。

  构建“1+X”全市重点产业链政策体系

  将“链长制”工作与市“十四五规划”、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以及省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等有关行动一体化谋划、系统化推进,广州提出构建“1+X”全市重点产业链政策体系。

  其中,“1”即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本《意见》,“X”即由各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分别制定实施相关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另一方面,广州市系统推进“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共振发展。以“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的,沿着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发力,拓展创新链、供应链、信息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个链条,引导点状的产业分布发展成链状的产业联动,进而形成网状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