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25家海外华文媒体走进四川凉山 向世界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2021年06月28日 15:52    来源:中国侨网





海外华媒代表关注凉山现代化农业发展。 王磊 摄

  中国侨网凉山6月28日电 (记者 岳依桐)由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主办的“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凉山脱贫攻坚成果”活动近日圆满落幕。

  期间,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海外华媒代表到凉山州西昌市、越西县、喜德县、昭觉县等地,全方位参访凉山脱贫攻坚成果,并通过他们的镜头和笔触,向世界讲述凉山的脱贫攻坚故事。

海外华媒代表关注凉山易地搬迁工作。 王磊 摄
海外华媒代表关注凉山易地搬迁工作。 王磊 摄

  聚焦易地搬迁工作成效

  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平均海拔2500多米,曾经饱受贫困的困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如今的三河村,土坯房已不见踪影,一栋栋漂亮的新房错落有致,搭配青瓦黄墙、雕花木窗,尽显彝族文化特色。

  “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美国华盛顿华人网总编辑于天竹感慨道,脱贫攻坚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住进宽敞新居的凉山民众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应该信心满满。她将通过报道,展现凉山民众搬进新居,迎接新生活的美好面貌。

  在昭觉县沐恩邸社区,一片片联排的黄色楼房坐落在山林之间,被青山衬托得格外显眼。作为昭觉县县城5个集中安置点中规模最大的社区,沐恩邸社区安置了来自全县28个乡87个村的1428户居民,共6258人。

  “我了解到该社区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非常完善。”在了解了当地政府如何解决民众外出务工、就近就业、社区管理等问题后,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红表示,易地搬迁不只是改变了民众过去恶劣的居住条件,更重要的是让民众在新的居住环境里,也能够自力更生。

海外华媒代表关注凉山教育发展。 王磊 摄
海外华媒代表关注凉山教育发展。 王磊 摄

  点赞凉山现代化农业发展

  昭觉县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喜德县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越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参访多个科技含量很高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后,凉山州现代化农业发展现状及前景获海外华媒代表点赞。

  “没想到凉山州现代化农业发展速度这么快。我会对此进行全面报道,为日本各界打开了解凉山的一扇窗口,期待能促成凉山和日本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如是说。

  “在喜德县鲁基乡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我看到了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和通畅的销售渠道。”在俄罗斯《龙报》总编辑商永看来,产业帮扶是中国精准扶贫模式的重点,为被帮扶地区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机会。“我将通过报道为俄罗斯受众讲述凉山智慧农业的发展故事。”

  “此行在凉山看到多个科技含量很高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科技为传统农业赋能,使其产生更多附加值,有助于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红表示,作为海外华媒,自己将面向海内外宣传推广凉山现代化农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品味彝族非遗之美

  “民族文化不仅需要传承,还需要发扬光大,凉山用非遗文化带动产业发展,用产业促进文化传承推广的方式很有效,也能推动乡村文化、产业振兴。”意大利侨网总编辑王卫平为凉山彝族非遗文化传承及相关产业发展现状点赞。

  本次活动期间,海外华媒代表走进西昌市、喜德县,与彝族服饰、彝绣、彝族漆器髹饰技艺等彝族传统非遗近距离接触。

  “此行,我想通过报道让更多海外受众了解底蕴深厚的彝族传统文化。”在王卫平看来,立足本地特色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凉山应把握好彝族非遗这一‘闪光点’,加强非遗文化推广,助力非遗产业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大气精美的手工漆器、时尚与传统魅力并存的彝绣皮包等让美国华盛顿华人网总编辑于天竹十分惊艳。“这些彝族非遗在传承的过程中正不断创新,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在不断提升。”于天竹说,自己看到当地为打响非遗品牌作出的努力,将通过报道让更多海外受众认识凉山非遗。

海外华媒代表关注凉山非遗。 王磊 摄
海外华媒代表关注凉山非遗。 王磊 摄

  关注凉山教育发展

  “此行参访的学校设施齐全、教学结构完善,师生的精神面貌也很积极向上,让我对凉山的教育发展有了更新、更好的认识。”菲律宾菲龙网记者王瑞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凉山州对教育十分重视,为当地学生追逐梦想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活动期间,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四川省凉山州多个城市的校园,聚焦当地教育配套设施建设、教育水平提升的情况。

  占地338亩,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的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幼儿卫生与保育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美术馆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了解到该校很多学生都来自民族地区后,王瑞禹表示,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以及就业渠道资源,“希望他们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未来也有能力去‘反哺’家乡,持续提升家乡的教育水平。”

  占地85亩,建设面积4.5万平方米的越西县文昌中学现有学生3799人,1170名来自脱贫户的学生中有580名易地扶贫搬迁适龄学生。

  行走在整洁美丽的文昌中学,海外华媒代表在化学实验室、手工坊、音乐教室、美术室、图书馆、食堂、宿舍、体育场等纷纷“打卡”,用镜头记录下眼前所见。“能够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学习,实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感叹道,教育的投入对于任何地方而言都十分重要,从文昌中学的建设情况可以看出越西县对教育的重视。

  “尤其对于来自易地搬迁安置户的学生而言,从过去翻山越岭上学到如今在这么好的学校中学习,我相信他们对学习的热爱、对社会各界的感恩会更深刻。”朱新娥说,希望凉山的学生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