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许又声解析中共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经验

2021年06月27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解析中共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经验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郑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在北京发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新闻发言人许又声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概括起来,重点有四条:

  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许又声指出,这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最鲜明的特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选择。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党合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完善和发展。

  第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许又声表示,这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多党合作因共识而生,因共识而进。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

  第三,扎实推进多党合作的制度建设。许又声指出,这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制度更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我们逐步建立了一整套比较完备的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体系是以宪法为基础,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文件和各民主党派共识性文件为准则,全面系统地规范了多党合作的各项工作,例如政党协商就有很多规范的制度性规定。这些制度性规定促进多党合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有力地提升多党合作的制度效率。

  第四,着力提高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水平。许又声表示,这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组织基础。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主体,要更好地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既要加强执政党建设,也要加强参政党建设。只有在自身建设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才能不断地提升多党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