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嘉庚故里学者忆陈嘉庚:他为什么选择中共?

2021年06月30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百年华诞)嘉庚故里学者忆陈嘉庚:他为什么选择中共?

  中新社厦门6月30日电 题:嘉庚故里学者忆陈嘉庚:他为什么选择中共?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理念契合与情境感动,是爱国侨领陈嘉庚认同中共的缘由。”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仕平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对陈嘉庚最终选择中共,与中共结下不解之缘作出自己的学术研究评价。

  在中共百年华诞之际,来自陈嘉庚故里——厦门集美的这位知名学者从自己的研究中,回望了陈嘉庚对中共由误解到坚定支持的历史。

  肖仕平说,陈嘉庚和中共的第一次正面接触可谓是“不打不相识”。1932年,红军攻克漳州城,对当地资本家进行募款,陈嘉庚在当地的鞋业公司因对红军尚不够了解,鞋店经营者事先躲避;红军只好募走与所派款项等值的胶鞋,并留下收据作为凭信。此次交集,嘉庚先生对中共产生误解。

  1940年回国慰劳时,陈嘉庚在重庆前后呆了40天,到访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为其举行的欢迎茶会。彼时,陈嘉庚开始对中共有一些好感,但还没有抛弃国民党,“理解共产党,但不偏好共产党”。

  肖仕平称,从那年5月31日,陈嘉庚应邀前往延安访问,在七天八夜行程中对延安有了充分了解,一次次被感动、被折服,对国共两党的认识出现实质性重大变化,开始对中共赞誉不绝,发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感慨,并转向了对中共的坚定支持。

  在肖仕平看来,中共的人民情怀重构了陈嘉庚全部政治记忆,中共的精神品质契合于陈嘉庚对民族复兴领航人的期待。嘉庚先生所期待的民族复兴领航人是追求“国家地理统一”和“实行仁政德治”,这一期待与中共的精神品质完美契合。

  “嘉庚先生正是这样一位正义之士,他支持、援助正义的全民族抗日战争,其爱国思想和抗日主张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方针不谋而合。”肖仕平说,通过目睹边区军民的精神风貌,嘉庚先生看到中共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服务宗旨是人民,中共的人民情怀令嘉庚先生深深折服,在中共身上,他找到了中国的新希望。

  随后,南洋华侨的捐献源源不绝地流向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

  一直从事陈嘉庚研究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工作的集美大学陈嘉庚研究院华侨华人资料中心主任董立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也认为,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的情缘,经历了对共产党从“将信将疑”到“若有所思”、从“恍然大悟”到“深信不疑”,直至最终断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转变过程。

  董立功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写的纪实文学作品《红星照耀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动摇他过去对中国共产党的负面印象。而陈嘉庚到延安七天八夜考察访问,广泛接触各界人士,悉心进行考察研究,使他对中共有了全面的认识。

  在延安,陈嘉庚发现了一个与重庆完全不同的“新世界”:除了中共对国共合作抗日的诚意在他意料之中,不论是政治还是军事方面,都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带给他极大的安慰和喜悦,认为延安“别有天地,如拨云雾而见青天”。

  董立功说,延安之行,是陈嘉庚第一次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毛泽东、朱德等的言行举止给陈嘉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实地考察,陈嘉庚对国共两党的认识开始发生重大转变。

  延安之行后,陈嘉庚逐渐认识到中共建立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的决心,从此对中国共产党人“深信不疑”。肖仕平认为,以“情境感动”和“理念契合”归结陈嘉庚对中共态度转变的原因是恰当的;当下,中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反思嘉庚先生对中共态度转变的原因具有现实意义。

  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陈嘉庚先生等前辈先人的毕生追求”,并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弘扬“嘉庚精神”。

  肖仕平说,陈嘉庚念兹在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习近平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指明嘉庚先生的家国期待,可谓一语中的。“陈嘉庚对国家前途的深切关怀,期待民族复兴,与中共的初心一致。”

  肖仕平说,在延安,陈嘉庚感受到中共的人民情怀,特别是面对毛泽东,被毛泽东朴素真诚、虚怀若谷的精神气质所打动;在民族复兴目标上“理念契合”,中共精神品质进一步浇筑了陈嘉庚对中共的牢固信赖,以及对国家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