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中国治疆方略切实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

2021年07月19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吴侃 金旭)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多位华侨华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了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真实状况,中国治疆方略切实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夯实新疆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

  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表示,白皮书中详实的数据真实记录、还原了新疆的发展历程,体现了中国政府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丰富治疆方略,切实保障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无论在哪个国家,民众的人权是否得到保障,民众最有发言权。新疆各族人民不断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脚步没有停歇,就是新疆人权事业不断进步、发展的最好证明。”乐桃文说,白皮书的发表有力回击了国际上那些无中生有、歪曲新疆发展事实的谎言,相信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更加团结一心,努力建设美好家园,收获满满幸福感。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表示,白皮书从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等7个方面系统阐述新疆人权保障的历史性成就,依据清楚、事实明确,很有说服力。“我曾多次去到新疆,亲眼目睹了新疆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在与新疆民众的交流中我也体会到他们满满的幸福感。”

  白皮书中提到,在中央政府和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减贫脱贫成效显著。澳大利亚中国新疆青年会会长崔奕龙对此深有感触,“我妻子的老家在新疆阿克苏柯坪县,那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今沙漠变良田,家家住上了新房,生活设施齐备,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

  “近年来新疆的治安也有极大改善。”崔奕龙说,早些年还在乌鲁木齐生活的时候,父母会叮嘱晚上出门要注意安全,近几年每次回家都会约上好友去夜市吃烤肉、喝啤酒,治安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西尔艾力是生活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新疆籍侨胞,谈起家乡的发展变化他表示,“我的老家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10年前村子里还是泥土路,如今泥土路变成水泥路,家家户户住楼房,供电、供暖充足,生活舒适便利。”

  在西尔艾力看来,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好局面也得益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设立,“教育培训让学员掌握了职业技能、法律知识等,我的亲戚曾在当地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他学会了汉语和职业技能,后来在油田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白皮书中提到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这归功于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努力。”旅居新西兰多年的华人政治评论作家肖志鸿表示,白皮书以大量数据和事实,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享有平等权利,有力回击了西方国家的不实指责,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疆发展,相信新疆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