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福清“三举措”着力打造侨文化阵地

2021年07月20日 16:36    来源:中国侨网





福清市华侨公园(资料图)。 福清市委统战部供图

福清侨乡博物馆(资料图)。 福清市委统战部供图
福清侨乡博物馆(资料图)。 福清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国侨网福建福清7月20日电   据福建福清市委统战部20日消息,福清市统战、侨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推进福清侨乡博物馆与福清市华侨公园暨福清侨乡博物馆林绍良陈列馆“一馆一园”建设工作,“三举措”着力打造侨文化阵地,弘扬和传承海外乡亲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

  福清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充分发挥福清侨的资源优势,为侨文化阵地建设募集项目资金。发动海内外乡亲捐资9000多万元用于侨乡博物馆主体建筑建设。为传承海外华侨爱国爱乡优良传统,由著名爱国侨领林绍良先生的三林家族投入超3亿元捐建福清市华侨公园,该项目主体为林绍良陈列馆。

  二是积极为侨文化阵地建设做好各项协调保障工作,快速推进“一馆一园”建成开放。为加快侨乡博物馆开放,福清市政府累计投资8500万元用于博物馆装修及陈列布展。从2019年3月起,福清市还组建文物征集工作专班,通过派员参加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换届活动为契机,广泛向社会各界征集涉侨物件,得到了印尼、日本、马来西亚、南非等多个国家的融籍社团、侨贤的支持。经过海内外乡亲共同努力,共征集涉侨实物2350件、照片2285张。目前,侨乡博物馆布展工作已接近尾声,拟于7月底正式开馆。福清市华侨公园已对市民开放,林绍良陈列馆已于近日试开馆。

  三是积极做好“一馆一园”对外宣传推介工作,以侨为桥,讲好“侨故事”,进一步彰显福清侨乡文化的独特魅力。林绍良陈列馆自开馆以来,已经累计接待26个团组1000多人次参观。此外,还组织参加第三期闽侨青年精英海丝行活动的100名闽籍海外优秀青年和澳门融籍青年研究班30多名青年骨干到园参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扩大影响范围。

  “一馆一园”侨文化阵地的建成开放,将成为展示融籍华侨华人创业史的重要窗口,海内外青少年爱国爱乡的教育基地,福清特色侨文化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福清侨乡文化的一张重要名片。(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