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法国健康通行证实施细则出台 12-17岁人群“免证”到9月底

2021年07月22日 16:1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7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7月21日,法国总理卡斯泰接受TF1新闻台采访,就健康通行证具体实施相关问题作出解释。

  从7月21日起,法国所有接待人数超过50人的文化娱乐场所需要检查健康通行证,包括电影院、剧院、博物馆、音乐厅、体育馆、游乐园等。

  8月1日起,所有餐厅、咖啡馆和酒吧(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在露台用餐)、2万平方米以上商业中心、医院、养老院、社会医疗机构以及飞机、部分列车(TGV高铁和Intercités城际列车)和跨地区长途大巴都要检查健康通行证。

  96%新增病例没接种疫苗

  首先,卡斯泰介绍了法国目前疫情状况。“我们正处于第四波疫情。”卡斯泰强调:“20日新增的1.8万感染病例中,有96%患者没有接种疫苗。”

  最近一周,法国新增病例猛增140%,卡斯泰表示,如有必要,可能会采取地方限制措施,比如恢复户外强制戴口罩,或者23时后关闭餐厅等。

  12-17岁人群“免证”到9月底

  卡斯泰确认,12-17岁青少年健康通行证的实行将延期到9月底。此外,卡斯泰保证,学校不会采取健康通行证措施。此前,法国公共健康最高委员会(HCSP)曾建议将健康通行证措施延伸至中学和高中。

  另外,9月开学后,12-17岁青少年将可以在中学和高中接种疫苗。

  餐厅查通行证但无需核对顾客身份

  8月起,法国餐厅、酒吧必须检查顾客健康通行证,但无需核对顾客身份。卡斯泰表示:“会有警察随机抽查餐厅顾客身份证件(以核对与健康通行证上名字是否相符)。”而且,为了让人们适应新规,新规上路第一周将以教育为主,一周后才开始罚款。

  卡斯泰强调,健康通行证措施主要是为了激励人们接种疫苗。而且,这可以尽可能在疫情期间,让可能需要关闭的场所继续开放,特别是餐厅,因为餐厅内没法戴口罩。

  接种完疫苗人群将不再视为密接者

  目前,接种完疫苗的人群如果是新冠肺炎病例密接者,仍需自我隔离。但卡斯泰表示:“对这类人群的分析表明,他们不再有感染的风险。”因此,卫生部长已做出相关指示,接种完疫苗人群,将不再被卫生局视为密接者。

  15天内将开放500万个接种预约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7月12日公布疫苗通行证新规以来,法国疫苗接种预约暴增,不少人抱怨接种第一针预约已经排到了8月底,对此,卡斯泰承诺,“15天内将开放500万个首剂接种预约。”根据法国卫生局最新数据,截至7月19日,共有近3800万人接种了首剂疫苗,占法国人口56.44%;共有超过3000万人完整接种疫苗,占法国人口46.03%。政府目标到8月底,将有5000万人接种首剂疫苗。

  有健康通行证可室内摘口罩引争议

  20日,法国卫生部长宣布,需要健康通行证的场所将不再强制戴口罩,这一决定受到不少医疗工作者反对。巴黎公立医院集团(AP-HP)医学委员会主席撒洛蒙认为,“第四波疫情的猛增势头正好证明了加强防疫措施的必要性,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法国接种完疫苗的人还没有过半,病毒仍可能造成很大伤害。”

  对此,不少文化场所谨慎起见,仍坚持要求室内戴口罩,比如卢浮宫和UGC电影院。(周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