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青田华侨引种保加利亚黑莓:荒山变果园 协奏共富曲

2021年08月06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青田石溪乡黄山垄村 曾子平供图

  中新网丽水8月5日电(记者 范宇斌)“这么好的果子,希望让中国国内民众也能尝到。”说话间,保加利亚华侨曾子平泡了一壶用黑莓树叶特制的茶,“黑莓简直全身都是宝”。

  曾子平口中的“宝贝”,是被誉为保加利亚“国宝级”水果——黑莓。

黑莓 曾子平供图
黑莓 曾子平供图

  据了解,黑莓原产于北美洲,是近年颇受欢迎的第三代水果代表品种,被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认定第三代新型特种果。由于其营养丰富,也被欧美国家赞誉为“生命之果”“黑钻石”。

  4年前,在保加利亚从事贸易业的曾子平回到家乡浙江青田,“跨界”当起了新农人,在该县石溪乡黄山垄村承包荒山种起了黑莓。

  “原先这里是大片荒废闲置的土坡,连路都不好走。现在每年六七月份,到了黑莓的成熟期,山坡梯田之上,架子上的藤蔓之下,长满了红黑相间的小果子,看起来十分喜人。”曾子平向中新网记者“炫耀”起黑莓,言语之间甚是喜悦。

黑莓 曾子平供图
黑莓 曾子平供图

  回忆起黑莓种植的过程,曾子平坦言,为了让黑莓“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更好地适应当地环境,其付出了不少努力。

  2016年,曾子平结合此前在福建宁德成功试种黑莓的经验,专门请来了海外专家到青田实地考察,结合青田的气候、海拔、土壤等因素,改良种植地的土壤酸碱度等,为黑莓入驻“新家”做了精心的准备。

  流转土地、开荒复垦、雇佣当地村民种植和管理……2017年,曾子平正式将黑莓引进青田,他的黑莓引种梦想由此“生根发芽”。

荒山变果园 曾子平供图
荒山变果园 曾子平供图

  2018年6月,黄山垄村黑莓基地迎来了首次挂果,由于是初产,产量约3000斤。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曾子平告诉记者,经过筛选和试种,其优选的3个黑莓品种已经能够适应黄山垄村的环境,顺利生根结果。

  如今,当地村民也能与曾子平一起共享致富的果实,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土地流转能获得一笔租金,管理、采收黑莓还能有工资,黑莓现在成了‘摇钱树’哩!”黄山垄村一名村民如是说。

  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保加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曾子平期待能助推家乡共同富裕,也让更多的海外侨胞们看到家乡和农村发展的潜力,吸引更多侨胞回国发展。

  以创新研发黑莓树叶茶为例,曾子平谈道:“国外民众不爱喝茶,大量的黑莓树叶在修剪过程中遭到浪费。但中国民众爱喝茶,经过专业机构检测,黑莓树叶富含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多酚等营养物质,制成茶叶,保留了保健功效,也更耐保存。”

  “由于中国国内民众对黑莓的陌生感,让黑莓很难像桑葚、蓝莓、覆盆子等这般畅销。”曾子平谈及黑莓销售现状时表示,“我引种黑莓的初衷就是要让中国国内民众享受到舌尖上的健康美味,我有信心让黑莓走进千家万户。”

华侨曾子平 范宇斌 摄
华侨曾子平 范宇斌 摄

  伴随中国农村电商蓬勃发展,乡村迎来全面振兴,曾子平正借助电商平台和四通八达的快递物流,将种在山沟沟里的“宝贝水果”推向更多地方。

  “未来,我计划实现‘种植+采摘’‘农业+旅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吸引更多人了解黑莓、品尝黑莓、种植黑莓,并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让小小果子茁壮成长为富民产业。”曾子平说,他很愿意免费向周围村民分享黑莓种苗。

  事实上,曾子平是许许多多回国创业侨胞的一员。在浙江,乘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东风,将有更多曾经出国“追梦”的侨胞正携手乡亲们续写在家“圆梦”的新故事。(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