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实用!国外也有“健康码”!如何申请?怎么使用?

2021年08月12日 08:1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8月12日电 题:实用!国外也有“健康码”!如何申请?怎么使用?

  为了防控疫情,不少国家推出健康通行证、绿色通行证等“健康码”相关政策。各国“健康码”都叫什么名字?如何申请?申请后如何使用?今天,小侨(qiaowangzhongguo)就来为您介绍!

  法国:健康通行证

  当地时间8月9日,法国防疫新措施正式生效,根据新防疫法,健康通行证使用范围扩大至法国多数公共场所。也就是说,民众进入餐馆、咖啡馆等餐饮场所必须出示健康通行证,未能出示健康通行证的顾客将被拒绝入内。在一些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店,顾客在特定情况下也须出示健康通行证,具体规定由地方行政当局决定。

  此外,在医院寻求非紧急医疗护理的患者也须出示健康通行证,不出示健康通行证者将被拒绝进入医疗机构,除非能提供患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正规医疗证明。

  根据相关政策,目前获取健康证的三种方式分别是:

  完整接种疫苗的证明(在第二针接种的7天后生效)

  72小时内的阴性检测证明(核酸、抗原以及自检皆可)

  曾得新冠但现在已经痊愈的证明(有效期为6个月)

图为民众出示“绿色通行证”。
图为民众出示“绿色通行证”。

  意大利:绿色通行证

  从8月6日起,意大利实施“绿色通行证”计划,要求12岁以上民众进入健身房、博物馆、电影院等室内活动场所或参加比赛、考试等公众活动时提供相关证明。

  此外,意大利政府表示,自9月1日起,意大利要求教师和大学生进入教室时,以及人们在乘火车、飞机、轮船、城际长途汽车等长途交通工具时提供“绿色通行证”。

  意大利“绿色通行证”即电子或纸质证明,显示自己之前48小时内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或过去六个月内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或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

  澳大利亚:数字疫苗证书

  近日,澳大利亚推出数字疫苗证书政策,已经接种过两剂疫苗的澳大利亚人将自动获得一份疫苗接种证书,并可以下载到他们的手机上。

  澳大利亚居民可以将他们的医保信息与自己的myGov账户相关联,以便简单方便地使用和出示该证书。不会进行网络操作的澳大利亚人也可以到任意的澳大利亚服务局办事处拿到纸质版证书。

  据悉,该证书的安全特性类似用于数字驾照和身份证的技术,可以有效防止人们伪造假证书。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官员表示,数字证书可以让人们随时随地获得疫苗接种证明。而对于该证书何时使用,以及如何使用,将取决于每个州和领地。此前,人们普遍预测,诸如航空旅行等活动将需要这种数字证书或“疫苗护照”。

资料图:民众在接种疫苗
资料图:民众在接种疫苗

  哈萨克斯坦:健康码小程序

  自5月以来,哈萨克斯坦卫生部开始推广名为“Ashyq”的健康码小程序。将公民个人健康信息与新冠疫情数据库相连,人们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显示相应的健康码。

  健康码共分绿、蓝、黄、红四级,绿色代表公民个人72小时内核酸检测为阴性,蓝色代表未见异常涉疫信息,黄色代表曾与新冠患者接触,将只能进入药店和食品店,而健康码为红色时,则禁止进入一切公共场所。

  哈萨克斯坦卫生部称,健康码小程序以后还将加入“疫苗护照”功能,以识别新冠疫苗注射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外国公民也可由工作人员在卫生部系统内手动输入其护照号码进行健康状况查询,如外国公民在进行核酸检测时已向检测机构提供过护照号码,卫生部系统内将储存被检测人员相关信息。

  智利:绿卡通行证

  智利卫生部官网表示,智利民众在完成两剂新冠肺炎疫苗接种14天后,持有在智利卫生部网站注册申请获得的“绿卡通行证”,便能够在全国防疫第一和第二阶段地区自由出行,无需申请时限2小时的“出行许可”。

  出行民众需遵守宵禁、保持社交距离以及佩戴口罩等卫生防疫规定。此外,这一凭证仅在智利境内有效。

  不过,智利卫生部长恩里克·帕里斯在7月表示,已经完成全部疫苗接种程序,且获得接种“绿卡通行证”的民众,如果违反卫生防疫规定,其持有的“绿卡通行证”将被撤销。此外,新冠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持有的“绿卡通行证”将被暂停使用。

  随着各国不断完善防疫措施,越来越多的国家推出类似“健康码”的政策。

  你申请所在国的“健康码”了吗?留言和小侨说说吧!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澳洲网、法国《欧洲时报》、巴西南美侨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等;作者:徐文欣)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