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又到“开学季”,旅美华人家长几多愁?

2021年08月27日 14:4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8月27日电 题:又到“开学季”,旅美华人家长几多愁?

  9月在即,神兽可以归笼了吗?

  对于大多数在美华人家长来说,往年的这一时刻,是熬过黑暗带娃时光、迎来胜利曙光的美妙时刻。家长们终于可以放松心情,安安心心奔赴事业。但自从新冠病毒打乱这一正常节奏后,华人家长们即使到了开学季,却依然在“上学与否”间做着艰难抉择。

  今年的9月,情况似乎没有多大改变,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据8月最新数据显示,过去4星期以来,纽约市有90%阳性病例都是由德尔塔变种病毒引起,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已将纽约市列为“高度”传播地区。即便如此,纽约市公校仍定于9月13日全面开学,市府方面也多次强调新学年不设网课,所有师生均需全部返校上课。

  8月1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县学区宣布,开学2天以来,该学区已有超过130名师生感染新冠,目前有440名学生正接受隔离。学区还表示,当地有6394名学生选择不戴口罩上学,占比3.8%。

  一方面,疫情升温,变异病毒来势汹汹;另一方面,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愈演愈烈,恶性事件频频上演。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之下,很多华人家长陷入多重焦虑,这“学”到底上不上?如何上?

  病毒凶险,华人家长态度趋保守

  随着新学年开学的日期越来越近,虽然政府希望学生在新学年都能回到学校,但部分华人家长态度仍趋保守,考虑到开学前情况难免临时有变,一些家长甚至迟迟没有给孩子购买返校用品。

当地时间8月3日,顾客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一家商场内购物。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3日,顾客在美国加州旧金山一家商场内购物。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纽约皇后区的华人家长李女士说,她女儿开学将升入一年级。虽然她对低幼儿是否能遵守在学校一直戴口罩的规定表示怀疑,但最近也给孩子进行了返校采购。但女儿幼儿园同班同学中,有的家长则打算暂时不进行返校采购,而是拖到最后“看情况再说”。

  北卡州的华人家长陈女士表示,目前12岁以下的孩子们还没能接种疫苗,加上绝大多数的民众现在已不戴口罩,孩子们去上实体学校,感染变种病毒的风险仍很高,让她无法完全放心。

  在曼哈顿的家长程先生说,他有两个读小学的孩子,自从疫情开始后就一直在家读书。两个孩子本身就内向,他担心如果再不回学校孩子们会出现社交障碍。他现在已经开始训练两个孩子在家里戴口罩,不听到大人指令不能摘下来,希望可以确保开学后孩子们安全防疫。

  还有消息称,已经有数百名纽约教师和家长在网上签名请愿,要求市政府在新学年禁止任何12岁以上未接种疫苗人士进入教学场所,严格推行戴口罩、社交距离,以及新学年继续提供远程教学。

  变异病毒肆虐,给安全开学带来极大隐患,家长们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歧视亚裔事件频发引担忧

  据8月12日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期间,全美报告了近万起歧视亚裔事件。报告还发现,言语骚扰和回避在所有事件中占了很大比例,而肢体攻击紧随其后,位列第三,并且在2021年所占比例大为提高,从去年的10.8%增至今年的16.6%。

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和暴力伤害事件激增。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和暴力伤害事件激增。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仇恨亚裔事件频频发生,让华人家长们对新学期孩子们在校园里的人身安全也有了担忧。

  曼哈顿的程先生说,家长可以训练孩子戴口罩,却不能确保开学后孩子不受反亚裔仇恨风气的影响,“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在学校因为是华人而被人欺负”。

  来自阿罕布拉的华人家长梁女士则表示,自己“三年前把孩子送去学习功夫”的举动十分明智。尤其疫情发生后,治安每况愈下,她和孩子的爸爸在教练的建议下,也一起学习了一些防身技能,以便在发生意外时能迅速反应,更好地保护孩子和自身。

  上学,该如何做好防护?

  为有效防范病毒蔓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7月27日发布新指南。指南建议,在疫情激增的地区,即便打完疫苗的人,也需继续在室内戴口罩,并建议教师、学生及学校的访客,无论打没打疫苗,均要在室内戴口罩。

  7月30日,北卡州公立学校也发布最新公共卫生指南。指南称,学校应要求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在室内都要戴上口罩;同时强烈建议学校负起鼓励教职员、12岁以上学生和其家人接种的责任,加强保护学生和员工。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纽约州市民在长岛一家超市购物时佩戴口罩。日前,美国疾控中心更新口罩政策,建议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民众在高风险区域室内仍需佩戴口罩。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美国纽约州市民在长岛一家超市购物时佩戴口罩。日前,美国疾控中心更新口罩政策,建议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民众在高风险区域室内仍需佩戴口罩。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疫情常态化的这种大环境下,也有华人家长表示,顺应自然,做好防护是第一位的。

  一位必须上班谋生的单亲妈妈谢女士说,让孩子去上学是最好的生活选择。她说,现在大家防疫意识大为提高,是恢复正常生活的时候了。

  华人妈妈董女士则表示,她的两个孩子很想念学校,尤其是女儿今年要上高四,是大学前的最后一年,很需要和同学相处的实体学校生活;而儿子今年要上初中,刚好进入新的学校,她计划9月开学后,让两人都回校,但同时会确保孩子出门戴口罩,并勤洗手,加强免疫力。

  可怜天下父母心。当下,面临着病毒、歧视等多重威胁,摆在美国华人家长面前的无疑是一道艰难的必选题。无论做出何种选择,对于家长们来说,都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最后,小侨希望疫情阴霾尽快散去,孩子们能无忧无虑在校园里学习、玩耍,这恐怕也是广大华人家长的心声吧。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参考消息网、美国《星岛日报》、美国《世界日报》等;作者:王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