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侨乡福清番薯丸:海外侨胞的思乡味道

2021年08月30日 12:57    来源:中国侨网





福清番薯丸。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建福清8月30日电 (郑松波)每天,在福建侨乡福清石竹山脚下,魏孝龙经营的福清番薯丸工艺馆每天都吸引着四面八方宾客前来品尝和购买番薯丸。对于很多福清人来说,这一粒粒金灿灿晶莹剔透的番薯丸,不仅仅是舌尖上的美味,还是小时候的记忆。

  番薯丸,所有福清人耳熟能详的美食之一,番薯去皮、蒸熟后揉捻均匀做皮,根据个人喜好加入瘦肉、包菜、紫菜等内馅,揉搓成团。可蒸可煮,各有风味。

  番薯,也叫地瓜。福清地处沿海、山丘起伏,土壤以红壤为主,只适宜种植甘薯、花生等旱生作物。在被称作“地瓜县”的年代,这种由福建人陈振龙从菲律宾引入中国的高产植物,是福清人赖以果腹的口粮,因来自域外番邦,所以闽地人称之为“番薯”。聪慧的玉融子女,创造性地把它与蔬菜、肉类相结合,形成番薯丸这道美食。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魏孝龙向来宾介绍福清番薯丸。 郑松波 摄
魏孝龙向来宾介绍福清番薯丸。 郑松波 摄

  “番薯都吃不饱,别说番薯丸了。”即使福清盛产番薯,然而番薯丸对儿时的魏孝龙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奢侈品。“番薯丸说实在的,是儿时日思梦想的。每年只有在冬至那一天,是每家每户必做的,而且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地把它吃饱,所以我小时候就一直想,我要是有钱了,我要让全家人天天吃番薯丸。”

  2015年,外出闯荡多年的魏孝龙,在福清成立了公司,把番薯丸这种乡土美食推向全国。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形,资源不足的困境,迫使福清人走出家门、谋求生计;下南洋、闯世界,才造就了如今“凡有华人处。必有福清人”的局面。但不管他们的脚步怎样匆忙,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在舌尖上提醒着他们,不忘昨日的来处。对于在外的福清人来说,这种味道就是番薯丸的味道。(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