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厦门创新外籍人才评价机制

2021年08月30日 13:00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创新外籍人才评价机制

  本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林水萍

  25日上午,厦门市科技局联合厦门市人社局、公安局和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举行外籍专业人才、外籍科技特派员颁证仪式。21位外籍人才领到了属于他们的《专业技术(技能)水平认定书》和《科技特派员聘任书》。

  这批通过厦门市组织的专业技术、技能认定的11名外籍人才来自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和美国、加拿大、日本、土耳其、西班牙等国,分别受聘于电气硝子、梦加网络和倍视文化等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

  为企业引才开辟“绿色通道”

  厦门市科技局人才处(市外国专家局)处长骆磊介绍,这些外籍人才的专业技术、技能认定主要涉及一线操作技能型人才、文化创意领域的视效设计人才和翻译人才等领域。

  据悉,厦门市相关部门在今年“为民办实事”活动中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一些重点产业领域在引才时存在的痛点:急需引进的外籍技能型人才和青年人才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或过硬的实操能力,但因学历、工作经历等限制,无法达到申请来厦工作的条件。为此,厦门市科技局、人社局和火炬管委会创新建立了外籍人才专业技术、技能评价机制,并在“金砖+”国家人才和部分重点产业领域开展试点。

  “外籍人才评价试点依托厦门市外国人才服务站开展,突破了仅以学历、证书、论文、工作年限‘论英雄’的传统方式,在行业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引入大数据平台机构参与评定,这种做法属于全国首创。”骆磊介绍,外籍人才经评定具备来厦工作技能水平的,可以申请有效期1年内的工作许可;认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水平的,工作许可有效期可延长至3~5年。

  倍视(厦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业内知名的影视特效和动画制作公司,公司许多主创人员来自印度、美国、新加坡等国。通过这次评价改革,企业又成功引进了5名外籍人才担任高级视效总监等重要职务,其中来自西班牙的Igor Lodeiro先生尽管学历不高,但他创作的作品上个月刚刚获得第48届艾美奖的“最佳日间时段动画节目开场动画奖”。

  组建首支外籍科特派服务队

  为给厦外籍人才提供更多舞台,厦门市科技局此次组建了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服务队。首批10名外籍科技特派员来自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埃及、日本、韩国和丹麦等国,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动漫设计、海洋生态等领域的专家。

  据介绍,首批厦门市的外籍科技特派员分别在联芯集成电路、瑞为信息技术、海洋三所等单位担任中高级管理或专业技术职务。他们将通过技术咨询、项目对接、联合攻关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深入厦门市“三高”企业开展精准产业帮扶服务,成为助推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

  HALA夫妇2020年从埃及来到厦门工作,在海洋三所从事海洋生态方面的研究。他们表示,一年多的亲身经历让他们感受到了厦门人才服务的“温度”,很乐意运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助推厦门海洋产业的发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