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美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常见问题解答:这些群体可接种

2021年09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编译报道,由辉瑞药厂(Pfizer)与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加强针,于本周获美国联邦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批准授权,究竟哪些人符合高风险族群?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以下一一解答:

  加强针接种资格为何?

  已接种辉瑞疫苗第二剂,且间隔六个月以上是基本门槛,加强针的接种者须年满65岁、或为长期居住在安养中心的长者;另外,从事医护和其他前线工作的员工和罹患慢性病者,也都属于应接种加强针的高风险族群。

  最后,免疫系统不全、且已接种第二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长达四周以上,也可接种第三剂疫苗。

  已接种莫德纳或强生疫苗是否也可接种?

  目前当局尚未针对此类民众提出相关的加强针建议事项,但公卫官员透露很快就会公布。

  哪些慢性病者需要加强针?

  根据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的定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癌症、肺部或肾脏相关慢性病、心脏病、失智症或其他残疾,皆符合染疫高风险族群;不过未来不排除公布更多相关细节。

  CDC科学委员会指出,50岁以上且罹患慢性病者应接种加强针,18岁至49岁可依照个人状况评估。

  至于免疫系统不全者则包括正在接受癌症治疗、曾接受器官或干细胞移植、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罹患原发性免疫缺损以及晚期或未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

  哪些职业符合加强针接种资格?

  当局认定从事医护、教师、育幼的业者,还有超市员工、收容所和监狱的工作人员,都属于容易感染的族群。

  距离第2剂不到6个月还能接种吗?

  除了严重免疫系统不全者可尽快接种加强针,其他符合资格的人都应该等到间隔至少六个月。有些研究显示,太早接种加强针很可能无法有效增加抗体,只是浪费疫苗。

  接种加强针后,有哪些反应?

  虽然现在数据有限,但辉瑞和莫德纳目前的研究都显示与第二剂疫苗相似,最常见的副作用为疲劳和接种部位酸痛。CDC强调,大多副作用都属轻症。

  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混打吗?

  当局表示并不建议,目前只建议已接种辉瑞疫苗者接种辉瑞加强针,接种莫德纳或强生疫苗者,应该等到该药厂的加强针获得授权时再接种。(林梅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