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州长乐潭头镇文石村百年侨乡焕发新生

2021年11月01日 15:18    来源:福州日报

  百年侨乡留乡愁 特色产业促兴旺

  长乐潭头镇文石村焕发新生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余少林

  华侨、村民捐资400万元修建天妃广场;渔民坐在家门口,就可以将刚打的鱼销售一空;四方游客不远千里来到村里,重走登文道……为何人口仅几百人的文石村在经历400多年的沧桑岁月后,依旧能够引人注目,焕发新生。带着疑问,近日记者来到长乐潭头镇文石村一探究竟。

  华侨带头捐资

  巨变下的桑梓情怀

  如今,说起家乡文石村,每一个文石人都颇感自豪。相比于五年前印象中的衰败破旧,现在的文石村条条村道都铺上了光洁的石板,随处可见的青砖白墙素雅十足,石板路旁的篱笆栏外,波斯菊、一串红、美女樱……各色鲜花争奇斗艳,整个村子俨然一个大花园。

  穿过村庄,顺着文石村牛山栈道,来到山顶的天妃广场,文石村党支部书记刘武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以前这里都是崎岖山路,现在阶梯上都铺了水泥,还做了防护墙,这些栈道、广场是华侨和村民捐资400万元修建而成的。”

  历史悠久的文石村是遐迩闻名的侨乡。据统计,文石村现今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有1300多人,主要在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得知村里想建一个供村民休息锻炼的天妃公园,村里的华侨带头捐资,“只要家乡有需要,无论是古建筑修缮、遗址保护,还是发展家乡旅游,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守住一份岁月乡愁。”这是不少文石村华侨的心声。

  近年来,文石村充分发挥侨乡优势,整合多方力量参与家乡建设。“文石村能有如今这般好风景,得益于村民、企业家和海外华侨积极捐资建设,这几年已累计捐资逾500万元,尤其是村里的华侨,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时刻不忘参与家乡建设。”刘武表示,“每年春节,村里一些海外侨胞返乡探亲,每每看到村里的点滴改变,都要感叹良久。”

  咸淡交接海域

  文石螃蟹“甜过蜜”

  一大早,文石村渔民连兹英就赶上一个好彩头。在他家门口,一条重1.5公斤的大鳗鱼正在盆里不停游动,“这么大的鳗鱼可不多见,”连兹英笑逐颜开。

  除了鳗鱼,红蟳、跳跳鱼、皮皮虾、海蛏等都是连兹英常见的“赶海福利”。文石村位于闽江入海口,咸淡两兼的海水给当地的红蟳等海鲜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尤其是螃蟹,肉质鲜美细腻,脂黄香嫩,味甜,胜过蜜。”说起文石螃蟹,连兹英不无骄傲。

  平日里,当地许多渔民和连兹英一样,基本不用去市场售卖捕获的海鲜,“村里的海鲜很有名气,来自福清、闽侯等地的客人常常专门开车来买,有时候不早点来,‘好货’还买不到。”连兹英说。

  除了海鲜,文石村近年来也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鼓励引导村民种植草莓、小番茄等附加值较高的农作物。每到丰收季,文石村的小番茄采摘就迎来旺季。“这里的小番茄产量高,土壤呈低碱性,而且十分肥沃,日照也充足,种出来的果子口感较脆且甜、汁多。”刘武介绍。

  “因为质量好、纯天然,很多游客常携家带口来采摘,一采就是一二十公斤,带回去分给亲朋好友。”刘武说,“未来村里将根据季节,发展不同的农作物采摘,让游客每个季节来文石村,都有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

  发展特色旅游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文石村密集成串的人文景点吸引着各地游客的目光,也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走过繁花似锦的文石村花海公园,沿着海堤走上100多米,就来到了古时的登文道。相传,这里是古代客商出远洋的始发地。明清时期,长乐、福清学子若要上省、进京应试,都得经此登船渡江。然因口岸风急浪大,江边泥沙淤积,学子们若要登船,均需要村民帮忙,涉水背至江中。后来,学子们在天妃庙烧香许愿:若来日高中,必献石铺道。万历二十年,各乡文人捐资修葺,命名“登文道”,寓意登上文官仕途。

  古时的文石村有着著名的“文石八景”,而今依然保存着天妃庙、登文道、马山炮台、龙山寺、文昌祠、古塔、大王宫和石碑等古迹。

  “我们已联同文石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村庄天然田园风光和人文资源,探索制定农家乐、渔家乐、民宿,乃至游艇码头、露营区等一系列旅游休闲特色产业规划,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潭头镇副镇长林为云希望村庄的旅游产业“活”起来,旺起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