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探访宁波多处侨捐工程:物以善用慰藉游子心

2021年11月0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爱芳栽下的雪松树 李典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3日电(记者 李典)“叮铃铃”,放学铃声一响,身着校服的中学生从教学楼一路小跑,绕过一棵枝叶繁茂的雪松,朝校门跑去。

  雪松树下,一块红褐色的碑石上,写有“植树人:张爱芳;时间:1998年10月”字样,静静诉说着这所位于浙江宁波镇海的仁爱中学之来历。

  1997年,定居香港的镇海籍侨胞张爱芳回到家乡,决定捐资助建一所中学,先后累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仁爱建设和奖教奖学基金。学校正式启用之时,她亲手栽下这棵象征高尚纯洁的雪松树。如今,雪松已亭亭如盖。

张爱芳和家人参加仁爱中学十周年校庆 李典 摄
张爱芳和家人参加仁爱中学十周年校庆 李典 摄

  为回应这一义举,学校每年定期将善款使用情况反馈给张爱芳及其家人。仁爱中学党总支书记尹恩德告诉记者,二十余年间学校负责人历经数任变更,但此传统从未间断。

  “这样一个坚持数十年的习惯,成了一条联结侨胞的重要纽带,如今其子女赓续捐赠,以布施‘仁爱’薪火传承。”镇海区侨办主任、区侨联主席王丁盛如是感慨。

  宁波是著名侨乡,走出了王宽诚、邵逸夫、包玉刚等一大批“宁波帮”人士。王丁盛谈及,身在远方的他们,以这样的途径知悉家乡的变化与发展,足以慰藉游子之心。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面对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家乡,“宁波帮”人士捐赠了大量社会事业项目。据统计,仅宁波镇海便接受了海外捐赠项目653项,约2.39亿元人民币,其中学校、医院整体捐建以及教学楼、门诊楼等单体建筑物有100多个。

镇海培菊图书馆 李典 摄
镇海培菊图书馆 李典 摄

  走进镇海培菊图书馆,木质主题装饰尽显海洋元素。镇海区图书馆馆长钱俊犹记得,2015年,张培明、包素菊夫妇捐资1000万港币,助建这一图书馆。而今,由捐赠部分资金购置的海疆、海岛、海防文献已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

镇海培菊图书馆内的海疆、海岛、海防特色文献 李典 摄
镇海培菊图书馆内的海疆、海岛、海防特色文献 李典 摄

  “每年圣诞节期间,我们会选取竹编、剪纸、农民画这样家乡特有的非遗工艺品制作成贺卡,寄送给他们。”钱俊说,每收到来自家乡的礼物时,包素菊夫妇总是欣喜不已,对其珍爱有加。

  随着时间推移,侨捐项目管理中也会出现与捐赠人“断联”、面临拆除搬迁等问题。“一旦处理不善,往往会让捐赠人认为自己所捐项目被冷落、边缘化,感到失落失望。”王丁盛说。

  由香港企业家、慈善家包玉书及胞妹捐建的龙赛中学,便曾遇到移址的难题。由于学校规模扩大,原址没有足够扩展空间,当地政府与捐赠人多次沟通,听取意见后,决定将其整体搬迁至另一街道,面积成倍扩大之外,还继续保留“龙赛中学”牌子,得到了包氏家族的认可。

  如今,宁波也在探索对侨捐项目管理的实施措施。譬如,镇海已起草《镇海区华侨捐赠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其中一条是,落实受赠单位对侨捐项目管理的永久主体责任。

  “这意味着,无论世事变迁,侨捐项目作为一条联结侨胞的纽带,永远不会断。”王丁盛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