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江门:提升对华侨华人法律服务能力

2021年11月11日 13:57    来源:江门日报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 提升对华侨华人法律服务能力

  江门日报讯 (通讯员/莫小青 潘晓晨)11月10日,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岸明到江海区,深入乡村、企业、法律服务机构等地开展调研。陈岸明强调,江海区要全力以赴落细落实“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大力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对华侨华人的法律服务能力,提升“侨都”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功能。

  陈岸明首先来到礼乐街道英南村,听取了英南村基层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近年来,英南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社区治理,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陈岸明对该村的基层党建、民主议事、村容环境、现代农业、文体教育等工作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市、区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支持英南村的基层治理创新,及时总结形成可在全市农村社区推广的经验做法;要把英南村纳入市委党校的教学实践基地,对全市农村党员干部开展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工作培训;要运用好乡村议事平台,广泛征集村民和华侨华人的立法意见建议。江海区要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组建教育集团,加强文体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支持农业研学教育。

  在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陈岸明认真听取了园区建设和麦克韦尔公司经营发展情况的汇报。该产业园由思摩尔国际全资控股公司设立,计划投资3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2022年10月投产。麦克韦尔公司在电子雾化发热技术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近年来企业营收增长迅猛。陈岸明鼓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联合大湾区的国家级科研院所,在大健康领域开拓新的应用场景,推动产品多元化发展。同时,发挥好龙头企业作用,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江门。

  随后,陈岸明来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该诉讼服务处立足高新区,服务江门,辐射粤西,旨在解决知识产权跨域管辖后当事人诉讼不便难题,承担了立案、庭审、调解、查询咨询、答疑接访、法治宣传等六个方面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陈岸明表示,要优化与升级庭审设施设备,加强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互动互联;要重点研究华侨华人群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深入推进“诉讼服务处+巡回法庭”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模式,探索提供跨境法律服务,提升“侨都”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功能。

  市领导陈志清、凌传茂、刘杰、周佩珊参加调研。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