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开平举办侨批(银信)展

2021年11月12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广东开平举办侨批(银信)展

  新华网广州11月11日电(记者魏蒙)“一纸情长——开平侨批(银信)展”于11日在广东江门所辖开平市开幕。此展是讲好开平故事,讲好江门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开平旅居海外华侨及香港、澳门、台湾同胞,约有75万人,分布在68个国家和地区。侨批,又称“银信”,是指近代海外华侨寄至国内的汇款凭证暨家书,是一种汇款单、信件合一的邮传载体。

  “2013年6月19日,以开平银信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侨批档案’申遗成功,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自此,开平市除了有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外,又多了一份宝贵的世界记忆遗产。”开平市委常委陈杰文说。

  该展分为华侨与银信、递送渠道、联系纽带、保护活化等部分,共展出银信及实物113件(套),让观众感受侨乡游子的奋斗精神、家国情怀,并以银信文化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当日举行的侨乡银信标志发布仪式,以趣味性拼图形式进行。其设计理念:信——以中文“信”字为形而设计。银——银元,信中有银,当年华侨汇钱回家乡的方式。雁——鸿雁传书,跨越山海的家书,穿越时空的诚信。楼——碉楼,华侨赚钱回乡建碉楼,保家卫国,展现家国情怀!侨乡银信标志展现的是家信、诚信、信念。

  由叶方义、果然作词,谭法宁作曲,张朝夕演唱的《一纸情长——银信之歌》,歌词以“我和你”为主要人物,银信为线索,表达了故里海外亲人之间的绵长思念与深沉牵挂。歌曲巧妙融入开平地方民歌元素,采用女声独唱,穿越时空对话,吟咏脉脉深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