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日本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出新政策 各地方政府犯难

2021年11月16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决定,接种新冠疫苗第2针后,间隔6个月即可打加强针。此前,厚劳省公布间隔时间为8个月,考虑到预防效果,现在又允许各地方政府自行判断是否提前间隔时间。同时,加强针的疫苗生产厂家可与第1、2针不同。在加强针接种日临近时,如此快速的修正政策让各地方政府犯了难。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东京巨蛋体育场接种新冠疫苗。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东京巨蛋体育场接种新冠疫苗。

  日本修正加强针接种政策

  据报道,当地时间15日,日本决定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基本方针。原则上,加强针与第2针的间隔时间为“大约8个月以上”,但是根据当地新冠肺炎感染情况,日本各地方政府可以将间隔时间调整为6个月。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东京巨蛋体育场接种新冠疫苗。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东京巨蛋体育场接种新冠疫苗。

  另外,此前,日本政府批准,加强针可使用美国辉瑞疫苗。15日召开的专家分科会议表示,加强针所打疫苗可以与第1、2针不同。例如,第1、2针打了美国莫德纳疫苗或英国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加强针也可选择接种辉瑞疫苗。

  厚劳省曾计划,加强针于12月1日开打,接种对象首先为医务工作者。高龄人群等可以从2022年1月之后开打,但是间隔时间变为“6个月”后,2021年6月接种完第2针的高龄人群,年内也可以接种加强针。如此一来,日本各地方政府的准备时间大大缩短。

  各地方政府怨声一片

  报道称,有出席此次分科会的地方政府表示,即使是12月开打加强针疫苗的医疗人员,给他们疫苗接种票也可能来不及。如果接种间隔可提前为“6个月”,鲜有地方政府可以随即进行准备,保证接种会场和医务人员。而且,如果居民希望提前接种的话,地方政府也会陷入两难。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东京巨蛋体育场接种新冠疫苗。

资料图:日本民众在东京巨蛋体育场接种新冠疫苗。

  东京都练马区表达担忧称,“疫苗接种券的发送时间和确保接种会场、医生和护士等工作需要大幅修正。”12月,接种加强针的人数不到5000人,但如接种间隔时间提前两个月,只是简单进行计算的话,接种人数会增加至70000多人。

  同区的居民接种担当课表示,“如果各地方采取的接种对策不同,居民也会感到不公平。我希望国家不要把权力交给各地方政府,而是统一作出决定。”

  爱知县的知事大村秀章表示,“本来以为从明年2月中旬开始安排大规模接种会场就可以了,但是这样一来只能快点进行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