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泉州明新学校建校110周年 海内外校友捐款近千万

2021年11月22日 15:10    来源:中国侨网





泉州明新学校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 明新学校供图

孔子像揭幕仪式 明新学校供图
孔子像揭幕仪式 明新学校供图

  中国侨网泉州11月22日电 (徐怡冰)福建泉州明新学校21日举行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海内外校友、乡贤及学校师生,以现场和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为这所闽南地区知名侨校“庆生”。截至校庆当日,各界捐款已近千万元人民币。

  “明新”,取自《四书》的“明德新民”,含革命之意。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同年,原鲤城区树兜村旅居印尼侨亲蒋报企,一面支援辛亥革命,一面在家乡独资兴办“明新学堂”。

  创办明新学堂后,蒋报企又在印尼募集巨资,投入明新学校后续建设及发展。明新学堂海内外校董会、基金会,源源不断为学校发展注入血液,学校亦为闽南地区无数学子提供了免费教育,名噪一时。后来,随着时代发展,明新学校改制,形成目前明新中心小学、明新华侨中学及泉中职校三校。

  鲤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克思介绍,当前鲤城区委、区政府正抓紧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将一如既往支持明新学校的发展。“希望明新学校以建校110周年为新起点,立足侨校特色,做大侨校品牌,为鲤城建设品质名城,现代都市做出更大贡献。”

  “明新学校自创办开始,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明新华侨中学副校长吴聪鹏说,在新时代,明新人将以更大的气魄和勇气,以足够的智慧和担当,为民族振兴尽献绵薄之力,共担国家昌盛之责任。

  明新学校校董会董事长蒋长铭告诉记者,海外校董、宗亲一直以来为学校慷慨解囊。110年来,汇聚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精英的校董会,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捐资捐物,形成了良好的兴学助教氛围。

  明新学校第二届校友会会长杨元恭表示,校友会将传承先辈优良传统,广泛联络校友,汇聚校友力量,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资源助力,创造更好的教育教学条件,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人才。(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