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原创城市民谣助力“侨都赋能”工程

2021年12月06日 13:29    来源:江门日报

  原创城市民谣助力“侨都赋能”工程

  本报推出的音乐视频作品《江门街》走红网络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易航)“蓬江河水日夜流淌,至今仍清澈闪亮”……原创城市民谣《江门街》助力“侨都赋能”工程。近期,这首原创城市民谣走红网络,被网友频频转发,目前播放量已超5.5万人次。不少网友留言感慨,“找个时间一定要去看看”“泪奔,好久没回去了”“很亲切,这就是我的生活啊”……

  这首由江门日报社推出的音乐视频作品以江门老街为主题,勾勒出蓬江河、长堤风貌街、墟顶街、石湾直街、北街、中山公园等具有侨都特色的街头图景,采用“呢喃”唱法,充满了亲情味、人情味和烟火气。《江门街》不但引起众多江门市民的怀旧与共鸣,还勾起了一些身在异国他乡的江门游子深深的思乡之情。网友陈先生是旅居海外的江门籍华侨,他在朋友圈看到《江门街》后,留言道:“我在江门生活了40多年,2017年移居加拿大温哥华,一直心系祖国。视频的每一个片段都勾起了我的许多回忆。”

  关于创作初衷,该作品的词作者、音乐视频策划统筹人吕胜根说,自己长期工作和生活在江门,对江门的一街一巷及其背后的故事都很熟悉。近几年,他看到国内一些大城市都创作了属于自己的城市民谣,江门侨乡文化底蕴深厚,“侨”味独特,是非常难得的题材,于是萌生了创作江门城市民谣的想法。“今年7月,偶然间,我和文艺界朋友李华迪讨论城市民谣的创作,两人一拍即合,便以江门老街为题材,合创了这首民谣,以实际行动参与‘侨都赋能’工程,献给自己所生活和热爱的城市。”吕胜根说。

  在MV制作上,导演司徒俊杰特地选取了墟顶街和青石板路等反映江门传统的场景,其中穿插老街漫画和江门诗词粤语朗诵,使整体叙事情感娓娓道来。“我希望能找到与观众的共鸣,让观众了解江门历史,留住城市记忆。”司徒俊杰说。

  为了创作这首歌曲,作曲人、歌手李华迪经常独自去墟顶街、长堤风貌街、蓬江河一带寻找灵感,一坐就是半天,直到心中有谱才离开。“对江门深厚的感情是触发我创作的动力,这首城市民谣的曲谱基本上都是一气呵成。演唱上,我加入了‘呢喃’和古粤语吟唱唱法,让人更加亲切。”李华迪说,希望借助这首民谣表达自己对江门的感谢,也希望让更多人能够通过民谣了解江门,这是一座值得大家亲身感受的文化之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