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南省侨务部门吸引侨胞在自贸港建设中施展才华

2021年12月08日 14:16    来源:海南日报

  我省侨务部门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吸引侨胞在自贸港建设中施展才华——

  为海南“引流” 为发展“助跑”

  近日,首届海南自由贸易港侨海青年发展大会在海口举行。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琼籍侨团青年组织,国内20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的200余名侨青、“海归”和海外留学生分享创新创业故事。会上,英国桑德兰大学等5家参会单位与海南相关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次活动让参会青年对海南自贸港有了深入了解,感受到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海南机遇”。

  积极搭建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是我省侨务部门助推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年来,侨务部门聚焦服务海南经济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弘扬中华文化、依法维护侨益、开展群众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优势,引导广大侨界人士前来海南创新创业。

  服务创新是“引流”的重要着力点。2020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在海南自贸港6个重点园区设立了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这些服务工作站围绕境外人才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发挥园区内企业集群、高层次人才集中、创新活力集聚、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交流联动互济、拓展海外市场搭建了桥梁,助推侨资项目引进和侨企科技成果转化。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服务工作站共引进境外人才205人。

  纾困解难是做好服务的又一着力点。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省侨务部门赴侨资企业比较集中的海口、文昌、琼海、万宁、澄迈等5个市县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洋浦经济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把脉问诊”侨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与此同时,省侨务部门把保护华侨权益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今年1月1日,《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为进一步鼓励支持华侨来琼发展,发挥华侨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此外,全省侨务部门积极推动《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律师、高校专家学者深入市县、华侨农场、侨乡等开展巡回宣讲,营造了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为服务好侨胞的文化需求,在省委统战部指导下,省侨办创立华侨文化传播平台“海南侨乡文化·正大讲坛”,定期邀请国内外侨务研究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线下讲坛+线上视频录播”和新媒体推送的形式,为侨胞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开展海南侨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海南侨史图片展、举办“行走中国·境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侨胞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侨胞加深了对海南风土人情和自贸港建设成果的了解,激励着侨胞为自贸港建设助力。

  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省侨务部门将继续把握为侨服务新动向,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汇侨心、引侨智、聚侨情,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力争在推进海外联谊、引进侨资侨智、传播中华文化、改善侨界民生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撰文/沈安珈 何光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