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甘肃“侨”接数字经济资源共建丝路“科学走廊”

2021年12月17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兰州科技创新园区的规划效果图。(资料图) 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16日电 (闫姣)“要汇聚省内数字经济领域的先进技术、科研力量、侨界资源合力共建丝绸之路‘科学走廊’,进一步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数字技术交流,深化转移协作。”16日,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如是说。

  当日,“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兰州举行。

  闫鹏勋表示,该数字经济委员会应致力于构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不仅要着眼于经济建设,还要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与侨联工作的契合,利用侨联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掘、引进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专业技术人员;要加强与政府、企业和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联合成立数字经济相关研究、成果转化机构,推动研企合作;要发挥技术转移中心的特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建立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夯实人才基础。

12月16日,“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兰州举行。
12月16日,“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数字经济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兰州举行。

  “政府要和大学多互动交流,觉得项目不错就亲自登门聊,直接接触大学里的具体项目、具体负责人。”闫鹏勋说。

  作为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杨裔说,目前甘肃的社区治理、文化旅游等都加入了数字力量。甘肃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扎实的科研队伍,希望各方多沟通交流。

  该数字经济委员会主任侯建国称,将为企业提供各种市场信息、经济信息及培训咨询服务。组织各种形式联谊活动、加强企业间交流,为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兴办事业提供服务。加强委员会对外交往,加大与友好商会合作力度。

  闫鹏勋称,今后,数字经济委员会还要不断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不断深化数字经济与各领域的产业融合。数字经济既要壮大电子商务、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数字产业,也要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农业、文化、医疗等深度融合,才能创造出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数字化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站上数字化高地。

  甘肃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立半年多来,立足甘肃资源、能源和产业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深化与东南亚、中亚、西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科学技术和经贸合作,在农业、文化、能源、职业教育等领域积极开展技术交流、进行转移协作,有效促进了产学研对接融合与国际合作,树立起了甘肃对外发展形象,提升了对外合作水平。(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