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侨乡福清民俗“搓圆”迎冬至

2021年12月22日 14:28    来源:中国侨网





福清民众体验“搓圆”。 翁蓉 摄

  中国侨网福建福清12月22日电 (陈芝宽 邢如)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北方人流行在这一天吃饺子,南方人则多习惯吃汤圆。在福建福清,每到冬至时节,本地人有一种特殊的庆贺冬至的习俗——“搓圆”。

  12月21日,正值今年冬至节气到来,福清玉屏街道市民们在首善玉屏乡贤馆开展“搓圆齐搓搓,浓情暖冬至”活动。活动主办方还邀请福清市政协文史副主任、福清市历史名人名家研究会秘书长林道挺在乡贤馆传统文化讲坛开讲《冬至一阳生——略说冬至节俗融情》,通过图文解说冬至的起源传说、饮食文化及各地习俗等相关知识,指导市民群众动手“搓圆”,弘扬传统文化。

  林道挺表示,在福清,冬至这一天有特殊的习俗,家家户户都要“搓圆”。“搓圆”需要将糯米磨成浆,然后压成半干后搓成圆形丸子。食用时,需先煮熟,然后裹上用黄豆、糖磨成的粉和碾碎的花生末。这一天,福清人家里都弥漫着汤圆、豆粉、花生的香气。

  “搓圆”也叫作“搓米时”,有时来运转的意味,冬至来临,一家人围在一起“搓圆”,搓好圆子要放在圆形竹编箩筐,中间放上福桔,摆上一副红筷,点起一合红烛,寓意着全家团团圆圆,人丁兴旺,生活红红火火、大吉大利。这个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参加活动的致公党福清市委会海外联络部部长、玉屏侨联常务副主席郑松波说,福清是知名侨乡,受疫情影响,很多海外福清人还处于与家人分隔状态。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向海外乡亲传达传统节日祝福,祝愿乡亲们在外平安、喜乐,早日与家人团圆。(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