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涉台涉侨明式古建筑树德堂在厦重修落成

2021年12月22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2月21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历经一年多时间修复,厦门海沧一处始建于明代的涉台涉侨文物古建筑——宁店李氏树德堂重修落成,21日举行落成庆典。

  宁店李氏是源流深广的闽南望族。宁店今属厦门海沧区海沧街道温厝社区,古称龙潜。明朝时宁店李氏已枝繁叶茂,树德堂也在此期间肇建。

  长期关注研究树德堂和宁店李氏文化的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卢志明介绍说,在近现代填海造地之前,龙潜毗邻九龙江入海口,特殊的地理便利,让许多宁店李氏先辈纷纷“下南洋,过台湾”,并在海外白手创富、开枝散叶,宁店也由此成为闽南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节点。

  在海外拼搏创业的李氏族人,一直传承不忘桑梓、回馈家乡的优良传统。卢志明说,历史上,但凡宁店宗祠、家庙、祖宅年久失修或受灾毁损,海外族人莫不慷慨解囊,帮助祖地乡亲修复如初。在一代代族人接力守护下,树德堂而今仍然忠实保留原貌,呈现鲜明的明代建筑特色。

  厦门海沧是大陆重要台胞祖籍地之一,留存大量涉台文物。海沧区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重视对拆迁村落涉台文物的保留保护,2012年将一大批涉台古迹、古建筑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单,成立闽南文化研究会开展研究、规划和保护。

  主办方龙潜社树德堂理事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树德堂主体结构上一次重修还是在清光绪年间,上世纪80年代又加以修缮。近年来,树德堂出现多处建筑隐患。理事会发出重修倡议后,海内外李氏宗亲和社会热心人士踊跃捐款。

  马来西亚槟城宗亲李炳辉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表示,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槟城族人无法亲临祖地家庙重修落成现场,但他仿如亲临现场,“能够合力重修树德堂,是我们这一辈族人共同的荣耀。”

  为祝贺树德堂重修落成,新党原主席郁慕明日前在台湾题写贺词:“敦本睦宗”;马来西亚槟城李氏宗亲发来贺信和祝福视频,为庆典现场添彩。(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