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东西问 | 张雅诰: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何以薪传不息?

2021年12月27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张雅诰: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何以薪传不息?

  中新社吉隆坡12月26日电 题:张雅诰: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何以薪传不息?

  中新社记者 陈悦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日前颁发第九届文化奖。这项三年一届的华人文化大奖,被认为是中华文化在马来西亚薪火传承,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象征。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张雅诰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中华文化在马来西亚结出硕果,既体现出中华文化多元包容的特色,也有赖于一代代华人文化工作者坚持传承。他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华文化在马来西亚和世界各国都将更好地同各族群文化和谐共生,多元发展。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在您看来,马来西亚华人文化最大的特色何在,又是怎样的因素促成这些特色?

  张雅诰: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的最大特色就是既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坚持中华文化底色;又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生根发展,与其他族群文化多元融合,包容发展。

  马华文化能在马来西亚的蕉风雨林中结出独特硕果,离不开两个因素:一是中华文化自身多元包容的特质;二是一代代马来西亚华人,尤其是文化工作者对传承中华文化的坚持和努力。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工作者张吉安(左)采集不同籍贯老人的乡音故事。中新社发 张吉安 供图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工作者张吉安(左)采集不同籍贯老人的乡音故事。中新社发 张吉安 供图

  中新社记者:中华文化多元包容的特质如何促进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融合发展?

  张雅诰:中华文化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就是以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襟气度,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不同文明,着力提倡主张“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倡导不同文明和谐发展、和平共处。

  正是由于中华文化这些特质,从几代之前华人来到马来西亚这片土地后,在一代代华人传承坚持下,适应本土环境,并产生了精神与物质成果,产生了马来西亚华人文化。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是首家全面展示马来西亚华人历史和发展现状的博物馆,博物馆实景重现,将华人老街在博物馆“复原”。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是首家全面展示马来西亚华人历史和发展现状的博物馆,博物馆实景重现,将华人老街在博物馆“复原”。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当年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1977年成立时,发起人李三春致辞列举马来西亚槟城多种宗教庙宇并存的景象;并指出这展现马来西亚历史发展过程中,华人文化和各族群文化多元共生的景象。“这是马来西亚社会文化的缩影,在不同文化影响之地,在人民生活中留下深刻痕迹。”

2019年4月22日,马来西亚华人在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天后殿前展示将于马来西亚妈祖巡安活动亮相的“妈祖发髻梳妆”。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2019年4月22日,马来西亚华人在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天后殿前展示将于马来西亚妈祖巡安活动亮相的“妈祖发髻梳妆”。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华人文化协会成立后,亦将维护和发展马来西亚文化遗产作为目标之一。文协将自身定位为:一是研究、维护与发展华人文化,使其成为马来西亚国家文化的重要部分;二是促进各民族沟通与了解,作为华人文化与友族文化交融、沟通的重要桥梁,创造公平和谐辉煌的马来西亚文化;三是举办文化活动及出版与马来西亚文化有关的书籍。在文协四十多年历程中,不但持续将中华文化推广和介绍给友族同胞,也不断吸收友族文化精髓来丰富和发展马来西亚华人文化。

  文协举办歌唱,戏剧等文化活动,都始终开放给马来西亚各民族,并在华人文化之外,展现各民族优秀文化,以便使各民族之间能了解彼此的文化传统,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马来西亚闻名于世的高桩舞狮、二十四节令鼓等都是在中华文化基础上,与本地文化融合发展的成果。

2019年11月30日,马来西亚首届国际水上跳桩狮王争霸赛在吉隆坡举行。此次比赛将高桩舞狮移到水上进行,别出心裁。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2019年11月30日,马来西亚首届国际水上跳桩狮王争霸赛在吉隆坡举行。此次比赛将高桩舞狮移到水上进行,别出心裁。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中新社记者:马来西亚华人又是如何坚持续传中华文化?文协在成立四十多年来,又如何引导和团结马来西亚华社为中华文化薪传不息做出努力?

  张雅诰:除了多元共生,马来西亚华人同时一直在努力和坚持续传中华文化的精髓,我把这总结为“扎根素质,文化薪传”。

  中华文化要在马来西亚传承不息,需要深厚的华文教育或中华文学基础。在马来西亚教育环境中,华文小学和独中直至大学院校设有中华文化或中文系,构成了传承中华文化的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通过普及华文教育,加深社会大众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尤其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友族同胞在华文小学乃至中学就读,接触和了解华人文化。

2016年11月12日,马来西亚华文小学学生在吉隆坡用马来语演出《西游记》。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摄
2016年11月12日,马来西亚华文小学学生在吉隆坡用马来语演出《西游记》。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摄

  这些“扎根素质”,也让“华人文化素质在马来西亚扎根”。

  其次,文协认识到,深耕中华文化需要继续透过鼓励、表扬从而将具有价值的成就、贡献或研究传扬下去。这正是文化协会和众多华团组织在努力进行的工作。

  文协一项重要工作是设立了文化奖。建设优良文化核心价值体系,长期坚持,不懈奋斗,需要全社会自觉,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奉献,去唤醒大众认识文化的价值,懂得文化的重要性,让文化的教育、启迪和审美功能,潜移默化影响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中华文化在马来西亚传承发展,有赖于一代代文化工作者的努力,在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优秀的文化工作先辈典型。文化奖设立至今不到三十年,几乎是与“和时间赛跑”,在很多先辈生命的末期,把奖项送到他们手上,希望由此把文学、教育、音乐、历史研究、社会活动、艺术创作等各方面华人文化典范事迹留存下来,以激励后辈。近年来,文协也特别增设多个青年奖项,希望鼓励青年人才,使中华文化能在马来西亚薪传不息。

  中新社记者:作为文协总会长,您一直积极推动中马文化交流,在您看来,中马文化交流对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的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

  张雅诰:当然,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不断传承发展,除了要与友族文化交融融合,也离不开和当代中华文化的连接交流,尤其是随着中国国力不断增强,不断创造出更优秀的文化成果,这种交流互动更凸显出重要性。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来自中华文化,虽然经历了马来西亚本土化进程,具备多元融合特色,但始终和中华文化具有传承性。文化本身是“活动的生命体”,需要随着时代不断自我更新和完善。持续和中华当代优秀文化进行交流,才能使马来西亚华人文化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参加2011年国务院侨办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培训班的华文教师在天津大学进行学习。中新社记者 杨宇 摄
参加2011年国务院侨办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培训班的华文教师在天津大学进行学习。中新社记者 杨宇 摄

  此外,通过和中国的文化交流,也能展示中国当代文明成果,让马来西亚华社乃至马来西亚社会更加认识到华人文化的重要性,加深了马来西亚各族民众对华人文化的了解,为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加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基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及影响力扩大,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世界各国民众希望“搭上中国崛起的臂膀”,令中文学习成为全球热潮。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在先贤奠定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也将由此得到发展,吸引华人乃至其他各友族族群更积极投入到华文教育中。华文教育基础愈加坚实,愈将进一步推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发展。而多年来文化交融打下的良好基础,相信也有助于马来西亚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古往今来,每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有博大精深的文化,成为这个民族最深层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作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华文化以其自身特质,鼓励着马华文化工作者持续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融汇,为马来西亚文化的公平、和谐的发展做出贡献。(完)

  受访者简介:

本人供图

  张雅诰,马来西亚著名音乐家,曾于1989年获得第二届世界口琴大赛冠军。2013年至今,张雅诰出任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在担任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期间,他积极推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传承发展,将文协传统的华人文化大奖“文化奖”加以改革创新,并促进华人文化和马各族群文化融合发展;他着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马中交流及马中民间友好往来,领导文协在马中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马中建交40周年、马中建交45周年和马中合作抗疫等重大活动中均发挥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