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福建南安培育“家庭农场”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31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南安春储园家庭农场。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中新网福建南安12月30日电 (陈锦聪)冬寒凛冽,虽然不是茶季,福建南安东田镇西坑村的艺明家庭农场负责人胡艺明却仍每天清早在茶园里忙碌。

  十年前,胡艺明怀揣梦想来到这里承包茶园,坚持科学种植,运用茶园生态栽培技术,套种各种名贵树木、中草药等,促使茶园生态化。

在南安汇甜蜂业农场,养蜂人正在割蜜。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在南安汇甜蜂业农场,养蜂人正在割蜜。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通过大力实施农业“五新”技术,胡艺明的茶园取得了茶叶产量提高3%、茶叶优质率提高2%的可喜成果。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她创建的农场经济效益正以每年10%的增速稳步发展,同时带动了当地160多户农民增收。

  艺明家庭农场带领本地村民走出劳动致富路的生动实践,是南安农业农村部门以培育家庭农场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相关人士称,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有助于现阶段农业实现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换、保障粮食安全和提高农业生产者收入。

小学生在南安坤坤农场开展农业作物主题研学。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小学生在南安坤坤农场开展农业作物主题研学。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近年来,南安引导鼓励农业经营者加快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经营规模适度、经济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依托家庭农场进行生态保护,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家庭农场主力军和带头人集聚,形成引导示范效应,是南安培育家庭农场的有力举措之一。12月中旬,南安市家庭农场协会成立,成为福建省首个县级家庭农场协会。该协会由南安市黑峰家庭农场、南安市艺明家庭农场、南安市乐享家庭农场、南安市高吕阁家庭农场、南安汇甜蜂业家庭农场等五家农场发起,聚集了南安家庭农场57家,均为南安家庭农场主力军和带头人。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这样一个以家庭农场为主的社团组织,将有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发挥农场科普教育的功能,从而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良等推动农业生产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更有效地从更大范围形成致富带动效应。

  截至目前,南安市有注册的家庭农场超过800多家,主要涉及畜禽养殖、茶叶、粮食、水果等产业,现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3家,泉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48家。(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