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中国新疆—美国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举行

2022年01月04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马秀秀)中国新疆—美国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于北京时间31日零时举行。

  此次交流会由新疆海外联谊会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共同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驻美国使领馆领导及在美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等40余人与会。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总领事钟瑞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势力无视中国政府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无视新疆在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设置议题,以达到乱华、制华、遏制中国发展等目的。“谎言掩盖不了事实真相,蒙蔽不了国际社会,更阻挡不了新疆稳定发展繁荣的历史进程。”

  他表示,广大旅美侨胞和留学生历来关心祖国建设,为中美两国增进了解、交流互鉴作出了很多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勇于发声,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向美国社会讲好新疆故事,帮助更多美国民众全面、客观了解真实的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介绍了近年来新疆稳定发展的有关情况。他真诚希望各位侨胞、留学生发扬爱国爱乡光荣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更多美国民众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为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互鉴交流,构建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交流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群众劳动就业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尊重和保障,以及各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有关情况。现场还通过连线、播放视频等形式,让与会者直观感受新疆的发展变化。

  多位与会新疆籍侨胞及留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疫情下来自祖国的关爱、同胞间的守望相助,以及新疆的发展变化和家乡人民精神风貌。他们表示要做好中美两国民间使者,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让当地民众了解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