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泉州首次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人大会议

2022年01月0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林楷煜 摄

  中新网泉州1月7日电 (记者 孙虹)“回家乡、说乡音、谈家事、论发展,这是一份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旅居海外30多年的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如是说。

  包括杨文田在内,10位在泉州的侨胞代表首次受邀列席于此间召开的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做好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密切与港澳台侨合作交流、办好泉籍精英故乡行活动……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与“侨”相关的字眼频频出现。

参会人员走向会场。 陈起拓 摄
参会人员走向会场。 陈起拓 摄

 

  经济总量超万亿元,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年贸易额超千亿元,“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家乡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亦让杨文田心潮澎湃。

  杨文田表示,“这次列席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家乡的建设情况和规划蓝图,我们会把家乡的经济、文化、民生等情况带到海外,帮助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了解家乡重大发展战略和机遇,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拥有分布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950万人,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据悉,此次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人大会议,是泉州推进侨务工作与时俱进的探索和创新,目的在于更好凝聚侨心侨力,进一步激发海外侨胞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泉州将强化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的担当,定位海丝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着力建设海丝综合交通、经贸合作、文化展示、城市联盟的重要门户,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重要通道。

代表委员们听取泉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林楷煜 摄
代表委员们听取泉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林楷煜 摄

 

  世界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会长王荣忠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泉州未来的发展方向、重点领域与“侨”息息相关。“我不光要自己研究清楚,还要把报告的精神传递到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的年轻人中。”

  除了此次邀请侨胞列席人大的创新之举,泉州已连续多年邀请出席政协会议的港澳委员、异地商会委员和特邀嘉宾座谈。在6日下午举办的座谈会上,港澳台侨人士围绕古城保护、实体经济、人才引进、乡村振兴、两岸融合等方面积极发言,为这座处于“GDP万亿时代”的“世遗之城”发展建言献策。

  “泉州取得的成就凝聚着海内外乡亲的鼎力支持和积极贡献。”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书记刘建洋表示,期待大家一如既往关注泉州、支持泉州,多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带动更多资金资源、优质项目、技术人才集聚泉州,共创美好未来。(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