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服务建设新时代侨都

2022年01月11日 13:41    来源:南方日报

  解码政协第十三届江门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服务建设新时代侨都

  南方日报记者 黄烨倩

  通讯员 杨双云

  聚焦落实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江门市政协综合运用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形式,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

  围绕加强江门站建设运营扶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就建设资金、轨道交通对接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江门站开通运营;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围绕打造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课题发声出力,促进一批港澳企业项目落户港澳青年创业园;开展推动新会陈皮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提出制定产业发展白皮书、加强道地中药材保护、建立产业标准等工作思路,力推新会陈皮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部分制造业企业用工难问题,搭建企业与高校的用工对接平台,提出12条具体建议得到政府部门落实,助推江门编制急需紧缺产业人才目录……一次次着眼难点痛点、深入基层群众的调研协商,记录着十三届江门市政协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江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五年来,江门市政协有25%以上的协商议题和重点提案涉及“双区”建设,“港澳委员约见市长”座谈会就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提出意见建议累计98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江门市政协还注重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开发“江门数字政协”平台,创建“委员议事厅”协商平台,完善“委员约见市政府领导”“委员重要建议直通车”工作机制,让委员在协商调研、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中唱主角。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合市县两级政协资源中,江门市政协在镇街、社区、企业建立了22家“委员工作室”和11家基层“议事室”,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

  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

  力推学前教育发展,江门市政协围绕“幼儿园入园难”开展协商议事,助力江门市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力推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委员们开展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专题协商,其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建议被采纳,实现医保支付方式从人均定额付费向按病种分值付费转变……履职为民、致力民生,是始终贯穿的中心词和高频词。

  五年来,江门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协商监督。数据显示,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江门市政协积极开展协商式监督、专题性议政,过去五年里累计交办政协提案517件、反映社情民意152件。

  精准脱贫和城乡提质工作,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一直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围绕脱贫攻坚,江门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开展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协商,就农村产业、人居环境等领域的“硬骨头”问题,开出良方、汇聚共识;派出驻村第一书记,资助扶贫项目落地,帮扶结对镇62家贫困户实现脱贫,为16家贫困户改造住房。

  这些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扶困助学、慈善公益、送医送药下乡等活动,资助贫困学子1023人次,服务基层群众约5000人次,累计捐资捐物超4000万元。

  围绕乡村振兴,江门市政协连续两年开展重点提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集体督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列入常委会会议协商课题,相关意见建议融入江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文件。

  服务建设新时代侨都

  今后五年,是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是江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黄金时期,也是江门市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

  报告指出,工业是江门的发展命脉和底气所在。今后,江门市政协将针对本市工业规模不够大、主导产业不够突出等问题,围绕巩固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深入调查研究,为做大工业体量、提升工业质量出谋划策。

  围绕服务港澳初心,江门市政协将围绕合作平台建设、科创和产业融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领域合作等专题调研协商、牵线搭桥,拓展与港澳合作的深度广度,携手港澳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把握侨都功能定位,江门市政协将围绕市委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全球侨务资讯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四大国家平台的部署,积极献计出力、穿针引线,把华侨华人资源转化为实际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紧扣区域平衡发展、宜居城乡建设、法治江门建设协商监督,江门市政协将在增进民生福祉协商监督上展现新作为。其中,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政协委员将围绕创新东西部区域合作机制、打造西部优势资源产业集群、提升西部公共服务水平等议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调研协商,为建立系统化政策体系、释放西部发展潜力出实招,推进东西部共同富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