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浙江台州海外侨团新年话愿景: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2年01月17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台州海外侨团新年话愿景:踔厉奋发向未来

  浙江台州海外侨团座谈会现场范宇斌摄

  中新网台州1月14日电(记者 范宇斌)岁末年终,身处海内外的侨胞忆既往、谋将来,回首着一个个鲜活深刻的年度记忆……

  刚过去的2021年,于中国而言,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展现出大国担当。

  浙江是中国重点侨乡省份,有205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的一年,侨力量与中国持续“同频共振”。

  潮涌东海,成长于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台州儿女,伴着时代发展的浪潮,不少人走出国门在世界大舞台上一显身手。

浙江台州海外侨团座谈会现场 范宇斌 摄

  浙江台州海外侨团座谈会现场 范宇斌 摄

  “温暖、作为、荣耀”,这是专属海外侨胞的年度记忆。

  面对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与反复反弹,台州海外侨胞“抱团”防疫,筑牢疫情防控网。在遭遇疫情后,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台州海外侨团主动联系中国国内,与台州医院合作开展线上问诊,及时采购抗疫物资。台州各海外侨团主动建立微信群22个,互帮互助,用实际行动诠释同舟共济的中华精神,在共克时艰中成为彼此的依靠。

  过去一年,台州海外侨胞心系桑梓,在推动发展上献力,尤其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积极作为,32家侨团(企)与30个村实现结对,筹集帮扶金额超800万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台州海外侨团和侨胞克服疫情影响,聚焦主业,深耕产业,守望相助,逆势寻求新机遇,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年伊始,中共台州市委统战部(台州市侨办)、台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13日晚举行“侨心永向党·共筑中国梦”台州海外侨团座谈会,台州海外侨团代表“云端”相聚,在视频连线交流中总结回顾在五湖四海辛勤耕耘的成果,共同商讨迈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发展之策。

  走再远,不能忘记为何出发。

  远在俄罗斯的俄罗斯台州同乡会(商会)会长颜玲富与多名同乡会成员通过视频连线问候台州乡亲和海外侨胞。

俄罗斯台州同乡会(商会)会长颜玲富通过视频连线作交流发言 范宇斌 摄

  俄罗斯台州同乡会(商会)会长颜玲富通过视频连线作交流发言 范宇斌 摄

  2021年,俄罗斯台州同乡会参观了位于莫斯科市近郊“五一村”的中共六大会址。“我们在俄罗斯的台州商人要秉承前辈遗志、发扬台州精神,继续以‘团结、务实、勤奋、低调’的态度努力奋斗,更好地回馈祖国和家乡,点亮中国梦。”颜玲富如是说。

  乌干达台州同乡会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第一时间将25万多只口罩运回中国,到后来乌干达疫情形势严重后,紧急成立工作小组,确保“生病有药治疗,住院有人照料,让每个乌干达台州人健康平安”,并向当地社区捐赠物资,共渡难关。

  在乌干达台州同乡会(商会)会长阮文兵看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世界局势,也改变了不少企业和个人的命运。“身处世界各地的台州侨胞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动力,把握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希望,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和衷共济。”

  2021年对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加拿大和合文化研究会会长、北美浙江台州总商会会长王典奇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他作为华侨华人代表受邀到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通过视频连线作交流发言 范宇斌 摄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通过视频连线作交流发言 范宇斌 摄

  “新的一年已经开启,我们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当地侨胞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在视频连线中,王典奇谈及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体育没有国界,弘扬奥运精神,支持北京冬奥会,是我们海外侨胞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已在加拿大举办多场‘侨助冬奥会’活动。”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台州人,菲律宾浙江总商会会长、菲律宾台州同乡会(商会)会长张红阳近些年在海外奋斗打拼,与祖国和家乡保持着密切往来。

菲律宾浙江总商会会长、菲律宾台州同乡会(商会)会长张红阳作交流发言 范宇斌 摄

  菲律宾浙江总商会会长、菲律宾台州同乡会(商会)会长张红阳作交流发言 范宇斌 摄

  “我们的命运始终与祖国连在一起。”张红阳在座谈会上说,中国正在经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我们不仅是亲历者、受益者,更要做参与者、贡献者。”

  近年来,张红阳带领菲律宾浙江总商会为促进中菲教育文化交流做了诸多有益尝试,如成立中菲丝路学院、组织菲律宾高等教育代表团访浙、促成中菲酒店服务高技能人才培养等项目落地、举办菲律宾赴华留学生“学在中国”线上座谈会等。

  在张红阳看来,“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要有向海外传播中华文明、充当中外文化交流桥梁纽带的自信心与自觉性。”

  汉语成为匈牙利中学教育的第二外语和被确立为匈牙利高考外语科目之一;越来越多外国人学习茶艺、剪纸、书法、烹饪等中华文化;在匈牙利及中东欧15国培养了一批汉语教师……这是中东欧台州同乡会(商会)秘书长、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校长、罗兰大学博导叶秋月十几年来在海外开展汉语教育和文化推广后带来的点滴改变。

  为了让华裔不忘自己的“根”,2018年叶秋月创办了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现有华裔学生164名。“通过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华裔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大大提升了。”

  西班牙台州联络站负责人陈庆服务于巴塞罗那中文教育基金会,他在视频连线中谈到,他们致力于帮助西班牙华人群体更好地接受中文教育,尤其是西班牙华人新一代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增强中西两国文化交流,推动华人群体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疫情期间,他们积极探索海外华文教育的升级换代,创办“孔子云课堂”网校,帮助西班牙及周边国家近3000名华裔青少年在居家隔离期间继续学习中文。

  展望未来,王典奇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讲好台州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中共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巧湘在座谈会上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希望台州海外侨胞和侨团要爱国向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积极推动对外互动交流。要心怀家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国际“外循环”、做好双招双引、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侨界贡献。要心系侨界,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强化示范带动、数字赋能、问题导向,切实守护海外侨胞权益。“希望台州各海外侨团发挥侨的资源优势、彰显侨的独特价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家乡发展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