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都江门年味浓 热闹迎新春

2022年01月27日 13:32    来源:南方日报

  侨都年味浓 热闹迎新春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分三批发放

  记者从江门市举办的2022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推动节日社会消费,江门将举办2022年江门市“乐购侨都”春季消费节活动,于1月28日—2月15日期间,派发总价值达1500万元的新春消费券。

  江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新春消费券将分“贺新春”“开门红”“庆元宵”三期派发,采用预约登记、摇号抽奖的方式发放。广大市民朋友、外来务工人员和来江门的游客都可通过“乐购侨都”小程序预约登记,通过摇号方式确定派发对象。

  其中,第一期“贺新春”消费券的预约时间为1月25日—27日,发券时间为1月28日,发放总价值近800万元的22.85万个价值35元的优惠券包,每个券包含有3张消费券;第二期“开门红”消费券的预约时间为2月5日—7日,发券时间为2月8日,发放总价值近500万元的14.28万个价值35元的优惠券包,每个券包含3张消费券;第三期“庆元宵”消费券的预约时间为2月12日—14日,发券时间为2月15日,发放总价值近200万元的5.7万个价值35元的优惠券包,每个券包含3张消费券。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消费券领取后,需在30天内使用。用户可核销日截至今年3月17日。消费券使用范围包括餐饮、购物、酒店民宿、景区及美容美发、汽车美容、体育健身、图书销售、维修等服务行业。具有线上支付功能的实体经营企业(场所、商家)均可参加。前期微信支付已根据行业分类,圈定了全市6万多家符合条件的商户。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市民在商户消费达到使用消费券的条件后,使用微信支付时可自动使用消费券,直接减免对应的金额支付,微信支付会把消费券的优惠额度同步转入商户收款账号,因此商户实际收到的消费金额不变。

  除了派发消费券外,江门还将采用“政府搭台、平台支撑、金融赋能、企业发力”的方式,由支付平台、商贸企业、金融机构等叠加提供超过3500万元的优惠,合计将为市民群众带来超过5000万元的消费优惠,预计能拉动消费超2亿元。

  1万张文旅惠民消费券涵盖62家旅游企业

  江门计划开展“百万优惠益万家·乐游五邑过大年”文旅优惠促销活动,将通过“智慧工会”平台发放1万张文旅惠民消费券,每张价值100元,消费商家涵盖全市收费A级景区、星级酒店、登记在册的民俗民宿等,共计62家旅游企业。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只需通过手机登录“智慧工会”小程序,即可在首页“百万优惠益万家·乐游五邑过大年”活动栏目申请报名。活动报名时间为2022年1月27—28日,按照先报先得,派完即止的原则进行派发,申领成功信息将于1月30日前以短信方式发放至市民手机。

  成功领取消费券的市民,在1月31日至2月28日期间,凭短信到指定的文旅企业消费,即可立减100元优惠金额。每券只能使用一次,不能拆分、分次使用,消费金额不足100元的按实际消费金额优惠,消费金额超过100元的直接减免100元。市民可关注“江门文旅”等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详细了解。

  此外,春节期间,江门各大景区将针对家庭亲子出游、好友结伴出游、自驾出游等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推出一系列促销优惠活动,例如,古劳水乡将推出童梦村、横海穿梭、横海踏浪等体验项目的套票优惠,新会古兜温泉度假区将推出温泉酒店套房和餐饮优惠,台山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将举办醒狮活动等。

  此外,春节期间江门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公共体育场馆还将开展相应活动。如,市博物馆与南阳唐王府博物馆合作,将展出“虎跃龙翔——中国虎文化百馆联展”;市美术馆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市图书馆举办数独游戏挑战、VR知识大迷宫等书香过大年系列活动。

  总价值700万元“春节大礼包”情暖劳动者

  为进一步落实和鼓励广大异地务工人员留江过年、欢度新春,丰富职工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江门市总工会制定了700万元“情暖劳动者·喜江过大年”活动方案,将通过“江门智慧工会”实名制系统,发放44080个“春节大礼包”。

  “春节大礼包”包括2.6万个150元积分的“留江礼包”、1.8万个100元的“喜江礼包”、80个1000元的“喜江文旅票”及若干份价值50元的“亲情流量通话包”。此外,市总工会将于1月30日至2月6日开展“学习送积分·齐齐贺新年”线上答题活动,发放10万份积分,每份价值10元,共100万元。

  据介绍,“情暖劳动者·喜江过大年”活动通过线上开展,符合疫情防控非必要不聚集的要求。目前,江门市总工会已建立了兑换积分的诚信合作商家体系,会员获得的积分支持在大昌超市、永利超市、昌大昌超市、国大药房、李锦记、BP加油、三大运营商等9个商家188家线下门店或线上充值话费使用。江门智慧工会积分的使用全过程可追溯,精准到每个工会会员。

  来(返)江人员须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春节期间,来(返)江人员应注意哪些方面要求?据了解,来(返)江人员要配合落实江门市健康管理措施,当前江门对来(返)江门人员健康管理主要措施有以下几点:

  一是对所在地市全部为低风险地区的来(返)江人员(健康码和行程码均无异常),在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可有序流动,这类人员建议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在抵江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是针对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江人员(健康码或行程码为红码),江门市将开展14天集中隔离,其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

  三是对于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江人员(健康码或行程码为黄码),实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其间进行4次核酸检测;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

  四是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本土疫情的低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来(返)江人员,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江后12小时内向所在村(居)委、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进入人群密集场所。

  五是对外地陆路、航空、水运等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以及在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的人员,来(返)江时要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江门市卫生健康局温馨提示,江门市具体防控措施不定期动态更新,来(返)江人员可在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最新防控政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