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回报桑梓不遗余力 华侨华人在乡土播种梦想

2022年02月07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金旭)华侨华人始终与侨乡紧密相连、不可分割。40多年前,一批又一批中国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迈出国门,逐梦逐浪。如今,从为家乡建设捐款到掀起创业热潮,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带着回报桑梓的热忱,以前瞻性的视野和务实奋斗的姿态,赋能侨乡发展,将梦想种在乡土。

  春节期间的海南省万宁市兴隆镇热闹非凡,醇香浓郁的咖啡香气和南洋味道带给游客全新体验。

  从20世纪50年代起,来自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归侨在兴隆华侨农场安家,多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得以交融,形成了独特的兴隆归侨文化。俘获游客味蕾、展现地道印尼美食的想法在印尼归侨黄文能心中油然而生。为抓住商机,他特意选在春节假期开业迎客,柜台里整齐陈列着的各色糕点让人眼花缭乱。

  这间位于兴隆兴生中路的兴隆南洋风味小吃店几乎天天满座。独具风味的金丝虾卷、印尼炸鸡块、咖喱鱼丸等小吃让游客赞不绝口,南洋美食活生生成了侨乡金招牌。

  黄文能的“生意经”正是许多侨胞扎根乡土的缩影。随着国内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人带着资金、新理念和成熟的管理技术充分挖掘自身侨乡资源,走向一条“共富”的发展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一路有“侨”相伴。5年前,保加利亚华侨曾子平回到家乡青田,承包荒山种植黑莓。经过筛选和试种,被誉为“生命之果”的保加利亚黑莓如今成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他们的钱包鼓了,参与种植和管理的积极性更高了。

  “我希望能借助电商平台和快递物流推广黑莓。”曾子平说,“种植+采摘”“农业+旅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正提上日程,以小果子撬动大产业,拖起村民们的致富梦。

  在浙江文成县,当地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侨家乐”品牌。宜人舒适的自然风光、侨韵十足的建筑风格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让重新归家的民宿主人有了十足的创业底气和把握。与此同时,当地积极招引“绿领乡贤人才”回乡创业发展,加快以侨贤资源撬动共同富裕。

  推陈出新,新生代华侨为家乡经济注入新活力。他们文化层次较高、热衷新兴经济、思维活跃,在“聚侨力、汇侨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加坡华侨张心凤回乡创业,主攻高端装备和新材料行业。他说,通过自主研发,纯离子镀膜技术已被他的公司攻破,实现了进口替代。“我会坚守科技报国的初心,继续为家乡、为祖(籍)国做点事。”

  在泰国打拼逾10年的泰中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朱俊诚准备在家乡郴州重新打造全新的事业版图。“我准备办厂生产高端高精密机械部件。”他认为,中国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彰显了十足的韧性。中国国内良好的营商环境、各项企业扶持政策等机会都将帮助侨界青年为家乡发展出力。

  如何打好新“侨牌”?全国各地积极搭建新平台、不断完善相关举措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例如,浙江省将开展“侨商家乡行”“相聚长三角”等活动,促进港澳台侨智力回归、资金回流、资源回乡;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立侨企之间互助互利、抱团取暖协作机制,帮助新侨创新创业;福建省将在为华侨华人新生代回归创新创业牵线搭桥、探索导师帮带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