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华侨华人注意!喜爱“冰墩墩”的同时,小心别被骗!

2022年02月11日 10:13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侨网2月11日电 题:华侨华人注意!喜爱“冰墩墩”的同时,小心别被骗子盯上!

  新年伊始,想必大家的第一个新年愿望都是:想要一个“梦中情墩”!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进行,吉祥物“冰墩墩”凭借可爱呆萌的形象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晋“顶流”,收获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墩迷”,成为海外朋友关注冬奥、感知中国的最新纽带。

图为颁发纪念品仪式上的冰墩墩。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图为颁发纪念品仪式上的冰墩墩。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一段电视出镜报道时,展示自己数个“冰墩墩”徽章的举动,让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岗义堂走红网络。“我买了数不过来的‘冰墩墩’产品,看到的都买了,徽章、笔袋、包、衣服等等,很难说最喜欢哪一个。”他说。

  很多外国运动员、教练员和记者纷纷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合影。美国冬奥代表团将视频的最后画面完全聚焦到吉祥物身上,并配文写道“现在这是一个冰墩墩铁杆粉丝账号”;芬兰女子冰球运动员皮特拉·涅米宁激动地向粉丝展示“冰墩墩”抱枕如何一秒变身毯子;捷克花滑运动员娜塔莉·塔施莱罗娃分享了自己收到“冰墩墩”时的感受,开心溢于言表……

  果然,没有人能拒绝冰墩墩!国宝大熊猫一直以来都是世界最熟悉的中国文化使者之一。“冰墩墩”成功“出圈”的背后,折射出中国文化和北京冬奥会的巨大魅力,也是全世界对北京冬奥会的热切关注。

 

  手绘墩、冰淇淋墩、毛线墩、雪人墩、印章墩......海外朋友们仿佛深谙“内卷”之道,开动脑筋、发挥创意,也加入进这场拼手艺大赛,手动实现“冰墩墩”自由。比如,在Instagram上,一位乐高游戏博主发挥所长,用乐高方头仔系列的砖块打造了“冰墩墩”和“雪容融”,还推出了说明手册,来帮助网友学习搭建;日本美甲博主把冰墩墩做成指甲图案,印在指尖上欣赏。

  在俄罗斯莫斯科,茹科夫斯基公园的工作人员用雪制作了一个重达800公斤的“冰墩墩”雕像,这个憨态可掬的海外“分墩”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打卡拍照。园方表示,雪雕开放时间直到2月20日,以此来支持俄罗斯奥运代表队。

  作为上一届冬奥会的东道主,韩国民众也在网上分享他们花式“追墩”的经历,一位美术教师在网上晒出带领萌娃二次创作“冰墩墩”的场面。除了一幅幅水彩画外,小朋友们还有模有样地用针线缝起了玩偶,吸引不少网友点赞。

图为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冰墩墩雪雕和冰墩墩冰雕成为游客和当地市民的打卡景观。中新社记者 姜辉 摄
图为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冰墩墩雪雕和冰墩墩冰雕成为游客和当地市民的打卡景观。中新社记者 姜辉 摄

  在国内,“冰墩墩”引爆购买热潮,导致“一墩难求”,海外也同样“望墩兴叹”。但如果这时有人告诉您,他手里有“冰墩墩”的“存货”,还有不少“纪念周边”,您会心动吗?

  别急,千万要多留个心眼,别上了“骗子”的当。

  在国内,代购“冰墩墩”的骗局已在多地频繁上演,此类诈骗蹭了冬奥会的热度,多有两种套路:一是“以次充好”,用不具收藏价值的纪念品冒充,骗取高额收购款;二是“空手套白狼”,仅仅以“冬奥纪念品”为幌子,收到转账之后就拉黑消失。

  小侨在此提醒广大华侨华人,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理性消费!对各种有关冬奥会的抽奖活动,最好登录冬奥会官方网站或向权威机构核实;如遇到需要提前支付“预付款”“定金”“手续费”等,诈骗的可能性极大,千万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和网页,不要轻易在网上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存款信息、银行卡信息等。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人民网、中新网、中国证券报等;作者:金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