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侨界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涉侨表述暖人心,携手发展向未来

2022年03月07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侨界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涉侨表述暖人心,携手发展向未来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两会观察)侨界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涉侨表述暖人心,携手发展向未来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侨界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涉侨表述暖人心,携手发展向未来

  中新社记者 张晨翼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来自侨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这一表述既温暖了人心,也彰显国家对海内外中华儿女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

  涉侨表述暖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体现了中国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亲切关怀。应创造各种条件,不断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前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对海内外中华儿女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取得更多成绩的又一次鞭策。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我们要认真倾听侨胞的声音,关注侨胞所需所盼,及时回应侨胞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和向红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里,华侨华人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必将更加凸显,我们更要最大限度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应对变局巧用力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朱奕龙表示,要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首先要深入调研海外侨胞的分布情况及生存状况,并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贯彻落实。

  他举例说,受疫情影响,不少华侨子女回国办理户籍登记出现困难。为此,他建议制定疫情期间入籍临时管理办法;建议为华侨子女线上远程办理入籍登记服务。“从而培养生长在异国他乡的侨二代对祖(籍)国的情感和认同”。

  和向红结合当下国内外形势说,我们所遭遇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所面临的历史机遇也前所未有。受各种因素影响,部分侨胞群体处境艰难,亟需鼓励支持和帮助。她认为,可进一步推动完善涉侨法律、政策,帮助侨胞解决在落叶归根、出入境便利、华文教育、海外侨社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携手发展向未来

  严彬表示,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资源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共商共建、文明交流、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共享中国广阔市场中不断紧抓机遇,在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过程中创新发展。“今年我与其他16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一份提案,就希望通过相关举措广泛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把川渝‘第三代侨乡’作为投资兴业首选地。”

  陈式海认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需要从细处入手。他建议大力拓展中国茶叶的国际市场,增强中国茶文化国际传播力。“一个中国特色行业越走向世界,海内外中华儿女就越有共同发展空间。以点带面,我们的未来就更广阔。”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和向红说,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