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都江门发挥侨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2022年03月07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侨都江门发挥侨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放眼全球 侨连世界机遇

  江门企业自主开出首张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从江门北站始发的中老班列将于3月16日率先开通;2022中国侨都江门网络春晚集中展现侨都“年味”“侨味”“中国味”,广受华侨华人好评……起步即加速、开局即冲刺。今年,江门抢抓机遇,一系列新部署加快落实,进一步推动侨都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助推高质量发展“胸怀”更广阔。

  当前,江门正全面推进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抢抓RCEP重要机遇,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立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全力构建江门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

  “侨”是江门最大的特色,“侨”资源是江门重要的战略资源。新的一年,乘着开放的风潮,江门将全面发挥侨资源优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同时,江门还将着力畅通经济循环,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建设。

  借力RCEP▶▷

  扩大世界贸易“朋友圈”

  日前,在江门海关指导下,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即将出口日本的一批三元产品自主出具了江门关区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声明。根据RCEP日本关税承诺,该公司主要出口商品之一的三元材料产品,在日本的进口税率将逐年分步降为零关税,结合2021年该产品出口行情,预计仅该产品一年就带来关税优惠逾百万元。

  这也是自RCEP生效以来,江门为广大外贸企业送上的又一项新红利。“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后,只要符合自贸协定相应制度,货物出口时‘足不出户’就能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帮助货物在国外享受关税优惠。”江门市优美科长信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及物流部经理Demon介绍。

  江门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具有对外开放的先天优势和巨大潜力。江门明确,要在联系服务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体现侨都担当,携手海外侨胞共建大湾区、共圆中国梦。

  为此,江门充分发挥中国侨都优势,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为构建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新动力。

  今年1月1日,江门成功举办RCEP启航系列活动,并向全球华商发出倡议,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当天,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与江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与江门共建的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同步揭牌。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是两大机构在全国打造的唯一一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

  近年来,江门大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帮助企业大力开拓新兴市场,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当前,在与东盟紧密合作的基础上,RCEP正式生效实施后,江门的贸易“朋友圈”正加速扩大。

  “我们出口日本的聚酰胺—6切片等产品可享受日本关税优惠,并逐年递减,直至零关税。”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黄福周说,RCEP各成员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贸易投资往来密切,人文交流广泛深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开足马力▶▷

  奏响中欧合作“交响曲”

  虎年新春开局,江门积极谋求对外合作交流的同时,再次迈出对外开放新步伐。2月25日举行的江门北站中欧班列推介会透露,以江门北站为始发站的中老班列和中欧班列将分别于今年3月和4月开始揽货开运。

  其中,备受关注的中欧班列主要有两条线路,分别为江门北—满洲里—莫斯科,运输时间约为16—18天;江门北—阿拉山口—德国(汉堡、杜伊斯堡),运输时间约为18—20天。同时,中欧班列也将实现通关一体化,企业可在江门北站完成申报、查验、放行等海关业务,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降低企业通关成本,通关效率也将显著提升。

  此举也是江门大力推进中欧合作的一个生动写照。2016年4月,工信部批复同意创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简称“中欧合作区”),并将主阵地放在鹤山工业城。近年来,江门大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推动鹤山工业城成为江门开展中欧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中欧合作区对欧进出口企业超过240家,对欧进出口总值约60亿元。

  去年以来,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江门再次将推进中欧合作提升到全新高度。江门明确,深入推进“园区再造”工程,将鹤山纳入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北组团,作为主战场,主攻中欧合作。不久前,江门进一步强调,北组团要推进中欧产业园建设国家级产业平台。

  根据相关部署,北组团规划面积61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智能家电等战略性产业集群。同时,江门将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国家产业合作,共建国际化园区联盟、检验检测实验室,打造国际化产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围绕园区产业特色,建设国际化标准化工业厂房。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年开工至今,中欧合作区建设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2月8日,江门北—广州南沙港货运班列顺利首发,打响开通中欧班列前哨;紧接着,江门市第二场“开局即加速”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磅宣布“欧洲企业来鹤山投资最高奖励1000万元”;同时,《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鹤山核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加紧编制,并已形成初步成果……

  一场场以“推进中欧合作”为主旨的交响曲正在江门大地奏响。

  凝聚侨心侨力▶▷

  画好最大“同心圆”

  除夕当天,“启航向未来——2022中国侨都江门网络春晚”以歌舞、访谈、微故事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了侨都江门的“年味”“侨味”“中国味”。“此次春晚,有地方特色有侨乡特色,处处展示江门五邑的新发展新成就新景象,令我们海外游子深感自豪。”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委内瑞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聂国常说,网络春晚让海外华侨华人对江门印象更加深刻。

  今年,华侨华人不仅能欣赏到更多凝聚侨心的侨都文化精品,在江门开展经贸合作也将更加便利。《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方案》已正式印发。江门将设立创新创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三类试点示范区,以“侨”为“桥”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回国投资的意愿更加强烈了。”美国安达控股国际集团董事长、美国纽约华人联会总会总顾问陈卫平说,依托改革试点,江门有望以点带面,有效发动广大侨胞的力量,打造全球华侨华人投资创业的沃土。

  这些都是江门推进“侨都赋能”工程的创新实践。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江门被赋予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新定位、新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中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根据部署,江门将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家平台,提升侨都中华文化交流传播功能;建设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国家平台,提升侨都科技创新经贸合作功能;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国家平台,提升侨都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功能;建设全球侨务资讯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国家平台,提升侨都侨务智库功能。

  去年以来,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不断呈现新气象,“侨都赋能”工程不断深入推进:原创侨批舞剧《侨批·家国》首演,引起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强烈共鸣;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产业聚集区引进众多影响力巨大的项目;江门创设全省首个“检侨联络站”,并出台保障侨益侨资工作意见。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今年,江门还将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加快建设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江门将打造世界华侨华人文明交流互鉴重要基地,建立中国侨都高端智库联盟,构建全球引才引智网络,深入开展省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加强“侨梦苑”等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动华侨权益保护地方立法先行先试。

  拥抱世界,着眼未来。中国侨都,蓄势待发。

  撰文:戴惠甜 任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