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2022年03月07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他表示,汕头未来将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之路,以亚洲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亚青会”)为契机,以“侨”引“侨”,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中新

  (侨乡看两会)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中新网汕头3月7日电 题: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做好新时代“侨”文章

  中新网记者 张见悦 方伟彬

  汕头是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1860年,汕头就开埠设关,逐步成为南粤最重要的商业贸易城市之一,有“百载商埠楼船万国”的美誉。数以万计的潮汕人,就是从汕头搭乘早期的“红头船”闯南洋,形成了今日潮汕籍华侨遍布东南亚的格局。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知名侨乡如何用好“侨”力,打好“侨”牌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网独家专访时作出解答,他表示,汕头未来将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之路,以亚洲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亚青会”)为契机,以“侨”引“侨”,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摄 陈楚红 摄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摄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聚“侨”引智

  “改革开放以来,汕头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的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温湛滨表示,华侨华人助力汕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据统计,汕头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共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289个,其中来自华侨华人的投资项目有5865个,合同侨资金额149.06亿美元,涉及44个国家和地区。

  温湛滨称,2014年,正是在知名侨领支持推动下,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汕头经济特区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华侨试验区”),赋予汕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重要使命。

  温湛滨介绍,华侨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在城市承载功能、现代产业体系、招商引资等多个方面工作中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如设立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华侨产业母基金、举办系列重大产业项目签约、加快深汕协同创新科技园建设等等。同时,汕头积极争取广东省政府、国家工信部在汕头华侨试验区举办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大会,并争取将永久会址落户汕头。

  特别是在聚“侨”引智工作方面,汕头持续增效。据介绍,汕头正不断完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汕头工作基地等优质平台建设,设立华侨华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和“华侨之家”等。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摄 陈楚红 摄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摄

  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 打造惠侨联侨枢纽

  汕头目前正积极推动提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城市发展思路,积极谋划构建独有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特”即纺织服装、玩具创意2个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一大”即市场前景广阔、在汕头有一定基础的大健康产业。从数据来看,汕头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取得快速进步。4月,汕头将举办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打响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品牌。

  “在这个过程中,汕头要想在新时代经济建设大潮中突围要有自身的特色,我想‘侨’应该是汕头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温湛滨认为,潮汕人才辈出,有不少侨商、华商来汕投资,这些潮汕杰出的“能人”一直关心、支持汕头的建设和发展。

  据悉,汕头正积极争取涉侨优惠政策,扎实推进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加强侨商对接服务,探索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充分发挥华侨试验区供应链金融、华侨产业母基金、华侨板、大宗商品服务平台、助企贷等平台服务功能,做好侨商投资意向、投资项目的后期跟踪服务。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摄 陈楚红 摄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日前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摄 

  以亚青会为契机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如何做好新时代海外华侨华人的沟通和服务工作,也是历年两会上讨论的热点。今年12月,汕头即将举办第三届亚青会。温湛滨表示,汕头将以举办亚青会为契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创造条件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深化与港澳、东南亚侨团合作,广泛引导华侨新生代参与亚青会、关注汕头,加强与新侨的联络交往,增进与新侨的情感交流。

  温湛滨举例介绍,汕头近期举办了“喊全球吃澄海狮头鹅”活动,狮头鹅是潮汕一大特色美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海外潮籍青年对家乡的关注,对家乡文化的学习和传承。

  温湛滨认为汕头还要讲好“潮”故事。汕头要用好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全面展示潮汕籍华侨华人海外移民史、发展史,增强潮汕籍侨胞的归属感和潮汕文化的认同感,邀请海外乡亲回乡参观、探亲、考察与交流,近日,汕头正式申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暨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敦睦乡谊、共谋发展,进一步密切与海内外潮汕籍乡亲的联系,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